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校园文化 > 新闻详情
一书一影一世界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20      

“如果有天堂,那它一定是图书馆的模样。”该名言出自前阿根廷国家图书馆馆长、著名诗人博尔赫斯,而在书影协会,这句话也被当做重要指南,印在招新宣传单上,从而吸引了众多社员参与其中。

在书影协会,每周都有一场读书会和电影放映,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自由探讨,从个人理想到家国命运,鸡毛蒜皮到人情世故,甚至是生活烦恼和学习困惑,同学们或表达或聆听,皆可。这里,百无禁忌,畅所欲言。

观点的摩擦,思想的碰撞

2019年4月12日图书馆内,书影协会举办了一场读书会,并邀请了我校人文社科部老师乔丽英作为评议嘉宾。参加此次读书会的同学们来自我校各个专业,有着不同的专业背景和知识,却都对本次主题《共产党宣言》有着浓厚兴趣,于是共聚一堂,探讨学术与真理。

只见在贴满电影海报和堆满各类书籍的书影办公室内,乔老师坐在中间位置,被十二位同学围成一圈,这大大拉近了师生距离,也便于大家可以更加地进行交流沟通。

摄像班的田钊同学首先发表自己读后感,国人提到马克思主义时总是存在刻板印象,认为这不过是意识形态宣传的工具,他在读过原著后却觉得事实并非如此。乔老师立刻坐直了身体,表情严肃,声音也提高了几个分贝:“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作品凝结太多智慧结晶,却总是被世俗报以偏见,人们提及《共产党宣言》总是嗤之以鼻,即使他们从未读过这本书,这对马恩两人是相当不公平的。”她也指出,这就是读书会的意义所在,同学都读过相关著作,对这部作品有了最基本了解才能发表自我看法。

读书会从晚上六点半到九点半,持续了整整三个小时,乔老师讲完后先行离开,同学们却并未因此停下探索的脚步。他们以更紧密的姿势凑在一起,交流的范围也不仅限于《共产党宣言》,还有对于今天老师的某些观点的探讨、由刚才所谈而引出的其他制度问题。

社团老成员张源心告诉我,每次读书会,他们基本上都会聊到图书馆闭馆,有时候关门大爷还会亲自来赶他们离开。但讨论并未结束,一起走出图书馆,一起漫步在回寝的路途,嘴里仍是停不下来那些激烈却欢快的争辩。

不取悦,不迎合

虽然书影协会为了每周一次的读书会已经做了充分的宣传工作,海报、公众号、转发都派上用场,可是每一次参与的同学大部分仍是社团老成员,少有新人加入,数量总是保持在十几个。其中原因跟他们选择的讲解书籍密不可分,大多数都是《文静的美国人》《恶之花》这类,对于不喜枯燥的大学生并不具有很强吸引力。

向进同学身为社团一员,却表示鲜少参加读书会:“他们研究的书籍比较难读,而且又厚,这对我这个大一新生来说真的太花费时间了。”

读书会的冷落,在书影协会办公室便可见一斑。十几平的办公室,除去板凳和书桌,所剩无几的空间竟然每次都坐不满人。正如书影协会负责人曹梦琪同学所形容的那个词语——小众。

当我谈及可以稍微降低书籍难度,从而吸引更多同学参与读书会这个建议时,曹梦琪同学面露难色:“如果对书籍进行改动,换成心灵鸡汤励志书籍那类东西,既然大家都看得懂,那还有什么讨论的必要呢?”显然,我并不是第一个如此建议的人,而她在这个问题上显得非常坚决:读书会举办的初衷,就是鼓励每个人阅读书籍,从而更好地沟通、交流,就算来的同学真的不多,我们也不会为了数量而去降低读书会的质量,不然,读书会的意义何在呢?可能这也是文人身上独有的清高气吧。更何况,书籍若难度太低只怕引不起讲解老师兴趣,我们就很难产生知识共鸣了。

“我也要放三年电影”

除了周五晚上的读书会活动,书影协会在周六晚上六点半还有一场电影放映,频率为每周一次。目前这个活动的负责人是18级摄像班的同学徐靖超,他是从第二学期才开始接手这份工作的。

六点半的放映准时开始,同学们纷纷入场,徐靖超关好大门和灯光,同大家一样在中间位置落座。《堕落天使》的暧昧光晕与影像变幻在报告厅内,所有影迷都沉浸在王家卫编织的这场浪漫梦境中。播放完毕后,徐同学似乎仍在回味。他兴奋地告诉我,这个地方真是一个宝藏。上学期看到海报上有放映电影的宣传,由于自己本身就是学习摄像专业,于是便抱着免费看电影的心理来到这里,却完全被此吸引。所有人一起看时的氛围,讨论时感受到的包容与热爱,都迷住了他。于是便加入了书影协会并主动承担起放电影的责任。

他之前从学姐口中了解到,书影协会之前有一个学长,坚持在这里放了三年电影,同学们最多时几乎占据整个报告厅,最少时他独自看完整场电影。这深深触动了徐同学,他希望自己也能够坚持做这样一件事,不论来的人多或少,都很享受同他们一起在周六的晚上沉浸电影的海洋、感受艺术的魅力。

白岩松说:“传媒永远是动态的向前的,但是支撑心里有底的是教那些不变,将来还会一直有用的东西。要教会干新闻、学新闻的孩子去读历史、读人性,不读人性想干新闻,门都没有。”

在当今媒体贩卖成功学的社会,浮躁早已透过每个人渗透进象牙塔内。这样的社团或许无法与实践性相媲美,也无法为社员带来学分、金钱等报酬,但却是清流一般的存在,为每个人送去阵阵清凉。正如他们的口号“一书一影一世界”——每本书、每部电影都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每个人都能探索未知、拓展眼界,而每一本书都不会白读,它所形成的厚重感,才是我们传媒人走上工作岗位后最好的利器。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