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校园文化 > 新闻详情
我们都是有歌的人 ——金牌音乐人姚谦新书分享会走进浙传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06      

5月4日晚,著名音乐人姚谦带着他的新书《我们都是有歌的人》走进浙传,在下沙校区向大家讲诉了自己的故事。

作为华语乐坛的金牌音乐人、顶尖词作家,姚谦曾为多位大咖写词,创作了《如果爱》、《我愿意》、《鲁冰花》等经典作品,并荣获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和第26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电影插曲奖等奖项。

姚谦表示,自己每一首歌的歌词都有其独特的故事,这些故事都是有温度和情感的,无论是悲伤、困惑还是幸福、欢悦,不同的情感在歌词中都能得到生动的体现。在他看来,“写歌”与“讲故事”是有异曲同工之妙的,一首好歌应当能够和听众产生情感上的共鸣,而情感共鸣则往往来源于现实中发生的故事。创作的诀窍就是要善于从细水流长的生活中去发现不同寻常的故事。正是有了生活中的积累和感悟,歌词才能走进听众内心深处,产生心灵的交互。

对于一个借歌曲讲故事的人来说,如何讲好故事和拥有好故事一样重要。有人曾对他提出疑问:“过去那个年代的歌为什么现在听会变得不好听了?”。在他看来,不是过去的歌不好听了,而是我们听歌的方式发生了由唱片向数字音乐的转变,那些歌词中感动听众的点,或许就会被海量的歌曲淹没。那个年代用唱片记录的歌,是人们关于时代的记忆,是透过个人经历对歌词的解读,这种感同身受的体会是现在听众欣赏数字音乐时所缺少的。

回归到作词本身,姚谦认为,歌词需要创作,但创作决不是泛泛而谈,而是一个不断“沟通”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具有“差异性”,即通过独特的视角深入剖析观点。这种沟通充分地展现了姚谦对音乐创作的包容,虽然已经年近花甲,但他非常愿意和新一代的年轻人交流,在这个过程中,他喜欢将自己和不同年代的人的独特观点融合贯通,进而从更多新鲜的视角去领悟这个世界,探索这个时代。

分享会的最后,他建议同学们可以在闲暇之际仔细倾听歌曲,去深入地了解音乐作品,尝试去发现歌词背后所蕴藏的创作者的故事和情感。他认为,音乐作为一种认识世界的方法,也是一种很好的传递情感的方式,听众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和个人理解在音乐中获得属于自己的情感体验。

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却又总能在听到某句歌词时产生共情。我们都是有歌的人,而今夜,我们也都在姚谦的故事中找到了专属于自己的曼妙乐章。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