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校园文化 > 新闻详情
筑梦球场,燃烧青春 ——蕞红杯下沙校区男子篮球决赛圆满落幕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29      

4月25日晚,浙江传媒学院蕞红杯男子篮球决赛在下沙校区体育馆如火如荼进行着。这次篮球学院杯决赛对战双方,电视艺术学院和电子信息学院,他们是学院杯连续4年的老对手了,可以说,这两支队伍的对决代表了下沙校区篮球比赛的最高水平。

双方士气高涨,篮球在他们之间传递,翻滚,他们的每一个动作都牵动着在场所有观众的心。体育馆内座无虚席,双方观众的呐喊声和鼓点声,伴着篮球的落地声与运动员的心跳声,球场如战场,所有人的血液都在沸腾……

激情对决,热血传递

发球、运球、传球、断球、拼抢……篮球不断在队员们的左右手之间传递,或是在篮板下抓准时机,一举上篮,或是在外线跳投,在空中划过一条漂亮的弧线后三分入筐,精彩的对决不断给观众们带来惊喜。最终电子信息学院以4分的优势成为了本次学院杯的冠军。裁判李凡猷认为电艺拥有全学校最强的内线实力,而电信也有两位超强的外线组合,没有谁更强,就看场上那40分钟谁最更能把握机会。

谈起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电子信息学院男篮运动员马灏明作为球队成员表达了对队长芦恩飞的赞许。“在比赛中我们有很多高光时刻,特别是芦恩飞学长,他总是能够在关键时刻投中三分球,真的是一球千金。”

16级的芦恩飞是电子信息学院男篮队长,他的球风非常稳健扎实,且在场上一直提醒着队友们该如何抓住时机进攻防守,球技可见一斑。在场下他也从未懈怠:“每次校队和院队训练完后我还会自己加练三分球,球场上最重要的其实是心态,不断的练习是为了让自己心里有底,在场上遇到任何突发状况都可以保持不慌乱,因为已经做了足够多的准备。”

驰骋在赛场上的他面对各种突发状况都游刃有余:“我的心态一直都很稳定,因为在赛前就做好了所有的坏打算,比如开场落后,被人反超,甚至最后输掉比赛。这样上场后会平静很多,能投入最高的专注度。”即将步入大四的他很快就会转移生活重心,但是他在球场上矫健的身姿,高超的球技和不骄不躁的状态一定会让队员们牢记。

电子信息学院的篮球运动员在比赛中发挥出色,最终夺得分校区冠军的荣誉,但其实为了这次比赛电信男篮准备了几乎四个月。不少队员在训练的时候都不同程度地受过伤,但他们都坚持下来,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对队员马灏明来说,篮球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每次遇到困难,我就喜欢一个人去打打球,享受进球的感觉。篮球是我大学生活中最多的元素,我喜欢在比赛中表现自己,我享受整个过程。不管过了多久,我都不会忘记篮球带给我的一切!”

比赛落下帷幕,电子信息学院的同学们的呐喊和掌声使场上的气氛再一次被推向高潮。面对来之不易的荣誉,队员们都很谦虚:“今年学院杯一路走来都在磕磕绊绊,非常不容易,但是在拿到冠军的时候一切都值得了,大家都有很强的成就感。希望我们戒骄戒躁,继续努力,争取明年再创佳绩。”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科比曾经说过:“即使世界抛弃了我,可还有篮球陪着我。”对许多人来说,篮球,不仅仅是一种球类运动。它代表了许多生命中最想留住的东西,青春、勇气、坚持、友谊……它在生活黑暗的时候,给人信仰;在迷茫痛苦的时候,给人方向;在失落无助的时候,给人力量,篮球背后的精神无处不在。

来自电视艺术学院18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高捷和王佳玉,是电视艺术学院的男篮经理,篮球对她们来说便是特殊的存在。一直热爱篮球的高捷在刚入学不久参加了篮球经理的选拔:“我很希望可以加入电艺男篮这个大家庭,我想要见证这个球队的成长,想要看他们一步一步的走得更远,我觉得这就是我的初心。”采访过程中她们不约而同提到了电艺男篮就像一家人:“我们就像是一家人不分彼此,共同进步,共同努力。每次训练对于我们来说应该都不仅仅是坐在场下,我们都很享受球队的氛围,只要是和大家在一起都是快乐有趣的。”

篮球绝不仅仅是一项体育项目,它带给我们很多宝贵的精神,这些将会影响人的一生。高捷认为,最值得学习一点就是篮球运动员的恒心。即便是面对巨大的分差或者面对不可逆转的局面,他们也依然会打好每一场球,依然坚持下去不放弃。每一个人的努力和坚持造就了优秀的团队,而团队能否成功最重要的莫过于团队的凝聚力,所有人都朝着冠军梦付出和奋斗,只有这种全队一心的团队精神,才能发挥每个队员的长处,发挥出他们的更高水平。

乔丹曾经说过:“我经历了失败、失败再失败,但这就是我成功的原因。”电视艺术学院在这次比赛中很遗憾没能获得冠军,但是他们也收获了很多经验,比赛中直到最后一刻都没有放弃过希望,充分体现了篮球这项运动中蕴含的体育精神。王佳玉认为:“我觉得这次比赛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知道了不会所有事情都能一帆风顺,路上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是好事。我们从大一新生杯一路到现在学院杯还没有输过球,所以其实这一次大家还是很失落,但是这次的经历也让我们知道了自己哪里不足,哪里有优势。所以还是很感谢一切经历吧。”


守卫赛场,公正裁决

一场比赛中,除了运动员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裁判。裁判负责维持赛场秩序,执行比赛规则等。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才使得比赛能够公平公正地进行。

这次篮球学院杯决赛的主副裁判分别是浙传篮协主席16新闻专业的谢斌和15信管专业的李凡猷。二人刚开始决定担任裁判工作皆是因为觉得在以裁判身份出现在球场上是一件很帅气的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都发现了在球场上裁判的重要作用,并逐渐感受到作为一名裁判对于一场比赛所肩负的责任。

作为一名专业的篮球裁判,必须要做到对篮球规则熟记在心,只有拥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在球场上评判球员是否犯规的时候才能做到有理有据。除此之外,裁判还要了解比赛的两支球队队员的情况,如打法和性格等等,以减少在场上出现的评判上的失误。因为裁判员的失误是会在球场被放大的,球员可以允许失误,但裁判员则不能,作为赛场的法理,他们的失误是致命的,因为比赛的走向很有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

对于一名优秀的裁判来说,自信很关键的,其次是沟通,最后是基本功,最重要的一点是永远要为公平而战。

一场篮球赛,在比赛时难免会出现裁判员判球时球员出现过激的反应的局面。作为主裁判,则需要掌控整个场上的局面。谢斌认为,沟通是最重要的,因为之前已经对于每个队员都有大致的了解,因此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就可以具体的情况具体分析,以得到相应的对策。对于激烈的比赛,双方身体对抗多,球员情绪比较大,判罚的尺度就会严一些,防止球员情绪不满的积累,导致过激行为的发生。球员若对判罚有异议,裁判员要做的首先是将自己的判罚依据和他解释,倘若球员过激得质疑裁判,那么裁判则就没有必要再耗费时间,可以直接罚他下场,这是规则明文赋予裁判的权力。

但正是因为制度赋予了裁判们这些权利,裁判们在判罚时更需要谨慎不出错,这才能够对得起信任他们的所有人,对得起场上挥汗拼搏的球员们。而对于今天的这场激战,两位裁判都表示非常精彩,他们的表现都值得拥有最热烈的掌声与祝福。

热爱篮球的人总会说,无篮球,不青春。在赛场上,每个人都是不可缺少的,进的每颗球、得到的每一分都是团队共同努力的成果,凝聚成的“战友情”不仅会让球员们铭记一生,旁观者也总是被这种情谊打动到。青春旅程中,没有什么比挥洒热血,为同一个目标一起努力更为美好的事了,在里想告诉所有热爱篮球的人:篮球因为你们而存在,你们的人生因篮球而更精彩。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