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校园文化 > 新闻详情
新闻评论那点事儿
——浙江在线记者王彬来校讲座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26      

新闻评论是什么?新闻评论怎么写?3月25日晚,全媒体中心邀请浙江日报集团浙江在线记者,我校14级毕业生王彬,为下沙校区记者团进行新闻评论写作培训。王彬学长结合自己丰富的新闻评论经验,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新闻评论的那点事儿”,为记者团的成员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在大家的日常生活中,各类新闻热点无处不在,无论是纸媒的头条热点,还是各类新闻时事APP的推送,我们都有大量的机会去发现新闻热点。王彬首先给同学们列举出近期几种不同类型的新闻案例,借此讲述新闻评论的选题范围的广泛性,鼓励大家要积极从身边的一些小事中去挖掘评论素材。

了解时事,并有为新闻热点发声的冲动,是构思一篇优秀时评的基础,但是在写作的过程之中,如何下笔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王彬指出,同学们刚开始接触新闻评论时都会犯一些具有相似性的错误,例如习惯将一些常识性的东西拼凑堆砌,却少有自己的鲜明观点;观点不明确,论述太散漫;文风呆板没有新意,写作经常格式化;论述缺乏严谨性,建议多是“假大空”等,这些都是新闻评论的“大忌”。

对此,王彬通过对比记者团成员的评论文章和优秀评论员的文章,提出了新闻评论的三个关键点:观点、逻辑和表达。一个优秀的评论员往往能找出大家都不易想到的有价值的观点,这种观点通常更新颖也更能引发受众思考。他提出建议,当我们在选择一个新闻热点的评论观点时,可以尝试摒弃掉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甚至更更多的想法,因为那些通常是比较浅显且多数人都能想得到的观点,那么在这个“舍弃”的过程中你就会发现越往下的观点,不仅深入还相对新颖,并且通常更经得起推敲,因为它是我们在之前观点的引导下被挖掘出来的。

王彬认为,新闻评论不是用犀利的文字去刻意批判什么,而是用理性的思考来引导读者们客观得去看待每一个热点新闻事件。一篇好的文章要从多视角进行观点的确立,一个新闻热点的思考要从多方面进行剖析。 在论述观点时,要保持逻辑的严密性,由浅入深,层层递进;通过论点间的联系,提出具有说服性的“逻辑”,使之在说服自己的前提下,还能说服读者。

此外,一个优秀的评论员也要学会尝试多种风格的表达方式,能够进行不同题材类型的评论写作,从而可以找到自己最合适的风格。

新闻评论这件事并不难,但要做好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仅仅是在要写评论时思考问题,更要在生活中思考问题,看到一个新闻表象的同时,也能深入地去挖掘其中包涵的深层次问题和价值。

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坚持写评论”、“写不出评论的时候该怎么办”等问题,王彬也给出了他的看法,“一味的输出是不可取的,要多读书,多看一些好的作品,多去思考,看待事情要思考自己的观点是什么。”

作为新闻人,首先要明确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义务,新闻评论写作,不在于一朝一夕,而在于长期积累。“担当,道义,责任,追求公共价值,拒绝油腻”,这是王彬对记者团成员的寄语,也是对大家的祝福与期待。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