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校园文化 > 新闻详情
跨越个体经验与社会链接
——黄骥导演作品学术放映暨映后交流会顺利结束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26      

12月25日下午1点30分,由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主办,光影之眼放映室承办的黄骥导演作品学术放映暨映后交流会在桐乡乌镇校区隆重举行。文学院分党委书记徐洲赤、副教授俞洁莅临讲座现场。

本次交流会嘉宾黄骥为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毕业生,中国电影编剧研究院特邀专家,所导演的电影曾在鹿特丹国际电影节、柏林国际电影节等多个国内外著名电影节中获奖。

20181225%20文院展映/吴思怡-1.jpg

展映会从电影《橘子皮的温度》开始,该部影片讲述了女孩林森暗淡的没有办法解决的性成长史。她的成长充斥着疼痛,陪着好友流产,见证父亲再婚,懵懂地听着学校的性启蒙教育课,在冬日里感受着橘子皮泡水带来的唯一温度。接着放映了长片《鸡蛋与石头》,该片曾于2012年获鹿特丹国际电影节金老虎等奖项。这部影片围绕十四岁留守儿童红贵展开叙述,将一个关于少女告别青春懵懂走向成熟未知往复的故事呈现于荧幕之上,影片制作以红贵的视角向大众展现出一幅中国南方农村的群像图,传递着女孩儿“既像鸡蛋般脆弱又如石头般坚硬的感情”。

黄骥将两部作品的取景地都选在家乡湖南,并把自己儿时作为留守儿童的经历融入影片之中,让这份隐忍多年的私人情感搬上荧幕,献给观众,以求有所启示。

20181225%20文院展映/吴思怡-4.jpg

现场观众在完成两部影片的欣赏后,积极参与到就电影与导演交流的环节。

经提问,黄骥对《鸡蛋与石头》的片名含义进行了阐述。在她看来,鸡蛋与石头,不是“以卵击石”的矛盾对立关系,而是可以互相转化的。“人的心有时很脆弱,如鸡蛋易碎;有时也很坚强,如石头般坚硬。”可以孵化出小鸡的鸡蛋是生动活泼的内心的象征,而石头则意味着坚强,二者皆是成长的产物。

20181225%20文院展映/吴思怡-3.jpg

当问及两部电影作品中传达的“女性主义”时,黄骥表示她未曾系统地研究过“女性主义”,只是会常以女性的视角去感受生活,然后拍摄成电影。在她看来,男女性的区别在于身体感知方面,因为这方面存在差异,于是会对许多东西的定义与体验不同,她举例男性会更习惯于从一号起计算一个月,而她作为女性,更倾向于通过自己的身体感受,会用月经来记录时间的流逝。

而后,徐洲赤就讲座标题“跨越个体经验与社会链接”与黄骥展开了交流,在他看来,电影的拍摄源于生活,这就是“个体经验”,人人都有生活经历,而黄骥不仅结合童年经历写作剧本,更成功通过电影的演绎向观众传达这种“个体经验”,从而与社会达成衔接,这是十分难得的。

20181225%20文院展映/吴思怡-6.jpg

人的心可以像鸡蛋般易碎,也可以如石头般顽强。黄骥本人有着同她作品一样沉静的力量,以其作品为代表的中国女性题材电影的未来之路也将会迎来更加明媚的曙光。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