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校园文化 > 新闻详情
深夜无灯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09      

漫漫长夜,这里总是亮着很多盏灯。一面面亮起闪烁的方寸屏幕,一个个打开重叠的电脑界面,一首首聊胜于无的助眠音乐,一个个深夜游荡的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大学生的睡眠问题一次又一次地闯入人们的视线,而随之而来引发的一系列问题,更是为现代大学生活敲响了警钟。

据调查显示,我国超四成大学生零点后入睡,平均睡眠时长为七小时,超两成学生睡眠不足六小时,约四成大学生睡眠质量差。当调查结果摆在眼前的时候,多数人也只是一笑而过,在社交网络上发布两条包含“失眠”字眼的感叹微博,笑侃“同一个世界,同一个睡眠问题。”而并不知道该如何改变这种现状,甚至是不想改变。失眠,是否已经成了大学生活的主旋律。

今夜无人入眠,今夜,是一个人的狂欢。

失眠可以分为偶发性失眠,应急事件造成的急性失眠,原发性失眠,继发性失眠等。由于失眠种类的不同,造成失眠的原因也不尽相同。有人习惯晚睡,多年的作息不规律早已无法改变;有人迫于压力,辗转反侧于床铺间,让思绪漫游去寻找一个答案;有人喜欢深夜一个人感受,去享受一种真实存在的孤独;有人贪恋这一点社交的烟火气,克制不住拿出了手机,通过亮光来证明自己与世界的联系;有人喜欢白日欢愉,于是匆匆忙忙,在deadline前坚持挣扎,拒绝缴械。打开的窗户吹来自由的空气,晚风徐徐灌入肺中,似乎涤荡了整日的疲惫。和朋友恋人的电话总也讲不够,似乎电波连接的两人在度过生命中的最后一个夜晚。

世界如此美好,大家显然都不愿意按下暂停键。

显然,不同的人,对失眠的看法也不尽相同。大多数人对睡眠存在很多错误的认知,而正是这些错误认知导致了对失眠的焦虑和恐慌。面对失眠,我们应该怀有更平和的心态。冷静的态度和直面焦虑的勇气其实反而更能帮助我们克服失眠问题。诚然,失眠可能是极力想要摆脱却丢不掉的包袱,可能是通往欢愉的最大绊脚石,也同样可能是人正常生命旅程里必然存在的瞬间,是快乐延长的秘诀,是让人生更有价值的天赐礼物。

“舒服的睡眠才是自然给予人的温柔的令人想念的看护。”莎士比亚这样说。

改善失眠的方法千千万万,听和缓的音乐,做适量的运动,调整生物钟,而最重要的是坚定想要改善睡眠的信念。纵然有大千世界的花花诱惑吸引着你,纵然焦虑与压力让你喘不过气,我们仍然希望在夜幕降临的时候,你喝下一杯牛奶,钻进暖暖的被窝,放松地卸下心中的铠甲与包袱,走进另一个梦的世界。这个世界此刻已经有人去守护了,我们能做的,只是安静自己的内心,让身体和心灵都能得到休息。在梦中,我们的悲喜都会有另一种体验。找回睡眠,其实就是找回了自己的伙伴,一个带着安慰与慈悲的神化的治愈者。我们何其幸运,可以躺在一人的床铺上,没有战火纷飞的困扰,更不用去考虑世界未解的难题定理,于是梦给我们灵感,给我们快乐,给我们鼓腹含和,更重要的是带给我们无穷的能量和对美好明天的一点点期待,我们因此和清晨的鸟儿心意相通,充满活力。

秉烛夜游的故事就这样结束,我们选择一个毫不费力的方式过更快乐的生活,一个有关健康,有关饱满情绪与良好状态的生活,希望这样的生活,不仅仅是一个理想的乌托邦,我们伸开双臂拥抱睡眠,然后关上那盏深夜的灯。

深夜无灯,祝你今夜好梦。

微信图片_20181208205300.jpg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