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校园文化 > 新闻详情
我校第三届影评大赛获奖名单火热出炉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13-10-20      

  由党委宣传部、校图书馆、教务处主办,先锋通讯社、书影协会承办的“如影随形”浙江传媒学院第三届影评大赛获奖名单已经出炉,颁奖盛典于10月19日下午两点举行。10电编班陈康跃同学作品《旧的拆掉了,可新的在哪儿呢?——的粗糙美学和时代断层》、12文编班赵柯民同学作品《逃出“肖申克”》和10戏文杨怡同学作品《中国文化与东方情韵的影像书写——解析电影》从232份影评作品中脱颖而出,夺得一等奖。

  电影在大学生的生活中占据的地位越来越高,而学会怎样去欣赏一部电影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在这次的颁奖典礼中,作为评审的秦丽娜老师被请到了现场为获奖学生颁奖,并就“我们是如何选出优秀作品”和“怎样写好一篇影评”这两个方面与同学们展开交流。秦丽娜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同学们交上来的影评凸显出来的最大问题就是“不太理解什么叫做影评”。因此“怎样写好影评”成为秦老师讲话中的重点。
  首先,秦老师将影评的分类简单介绍了一下。接着挑出“评论文章”这个影评类型进行深入讲解,在央视工作了十几年的秦老师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总结出了写此类影评的六个步骤:一、看片。看似简单的两个字实际上包含了很多内容,首先“要沉下心来,将影评从头到尾认真感受”,光看还不行,还要“一边看一边做笔记,记下影片中至关重要的转折点或者最让你内心澎湃的关键词”,最后看完影片,“要将电影的内容浓缩成一句话,就像小学时候我们要学习去抓一篇课文中的主题”,而完成这些只是第一遍的任务,在第二遍中可以看看导演手法、调度;第三遍可以看看摄影手法;二、了解电影术语。三、要掌握除了电影术语之外的六大块:电影史、民族史、电影类型、作者论、形式主义和意识形态。四、写作风格。“比如说这次得一等奖的同学,上来就说了自己要写什么东西,而且分了几个步骤,这在学生影评中很难得。”五、做电影研究。“无论你写哪样的文章,你都要去研究这部电影是什么时候拍的,谁拍的,在拍摄过程中有什么问题,甚至用多少钱拍的,有没有票房,这种跟影评一切的电影信息都要去找。”六、查的所有资料都要注明出处。“这个是很少的几位同学能够做到的,注明出处不仅仅是尊重资料来源,也可以为影评增加可信度。”
  在秦老师的指导之后,一等奖获得者之一的陈康跃同学也发表了自己对影评的看法,他的“学会接纳和欣赏不同的电影”的观点也是获得了场下同学们的掌声肯定。
  虽然现在同学们写的影评仍然有问题,但是秦老师对于同学们也是十分肯定,“虽然现在影评的质量还没达到专业水准,但是因为这是学生们主动想去做的事情,充满着热情,那么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好。”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