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数字时代时尚传播的生态变化——服装设计新思潮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09      

3月8日下午,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设计艺术学院承办的“数字时代时尚传播的生态变化”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教学楼216举行。

本次讲座主讲人王珏是伦敦艺术大学(UAL)伦敦时尚学院(LCF)的研究生,上海一泛生物科技CEO。从业以来,他有8年设计项目及设计教育经验,在2022年分别参与北京冬奥会设计开发、电视剧《苍兰诀》服化道设计开发等大型活动。同时,他多次荣获各种奖项——上海科技与艺术创意大赛最佳创意奖、第十六届全国“大师奖”铜奖、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深创赛市赛行业总决赛第七名、2016KeringAward第七名等。

讲座伊始,王珏谈及自己在服装行业浮沉数年的经历与见解——自2013年起世界服装领域的动向更加偏向商业方向。他指出:“作为设计者,不仅要考虑时装的创造性和概念性,还要考虑它的商业价值。” 接着他讲述了当年参加ITS国际比赛并拿了金奖的故事:和伙伴在工作室钻研了三个月,日日从早上七八点工作到凌晨夜黑。

为了让学生们对服装行业未来变化及发展形势更加了解,王珏介绍了时尚相关专业的国际划分方式,对服装设计的毕业去向进行了全新解读。他表示,专业学生可以从科技方向和生物方向寻找到更多毕业发展的可能。研发新型面料已经成为了一种成熟技术,将科学和生物融入服装设计不仅使设计形式产生了创新,也为设计赋予了全新活力。为社会更多特殊群体提供选择,助力环保等都是新型面料诞生的诱因,可以说,新型面料的研发是大势所趋。不仅如此,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所从事的职业也不只是服装设计师,IP理念盛行的新时代,各种潮玩注重于产品设计,为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提供了更多可能。

之后,他通过自身故事提出建议,打开眼界是能够使自己走得更长远的有效方法,通过跨专业学习,让不同专业为自己赋能,才能拥有更强的知识储备,成为更好的设计师。他表示,设计诞生应当注重的是从零到一的过程,寻求灵感也并不是一件难事,关注身边事物,从服装构成的面料、结构、廓形及工艺四方面出发,进行调研和素材搜集,设计便随之诞生了。

讲座的最后,王珏提醒同学们不要从成品衣服上汲取灵感,这会让同学们产生思维定势。他着重诠释了在服装设计过程中有用与无用的转化,对于同学们未来更深层次地学习服装设计起到了启发性的作用。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