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奔跑吧,新综艺的嗨放派——兼谈当前综艺内容创新的新模式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03      

3月2日18点,由桐乡市人民政府、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管委会、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承办的“奔跑吧,新综艺的嗨放派——兼谈当前综艺内容创制的新模式”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乌镇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小剧场举办。浙江传媒学院社会合作处副处长贺潇潇、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张雷,党委书记、副院长林利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松,2010届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校友、浙江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姚译添出席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姚译添是浙江传媒学院2010届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校友,现任浙江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先后参与制作了《麦霸英雄汇》《中国梦想秀5》《爸爸回来了》《奔跑吧兄弟》《嗨放派》等综艺,是浙江卫视大型节目最年轻的总导演。

讲座伊始,姚译添说明了本次讲座要解答的两个问题:一是当前综艺内容创制的新模式,二是成为一个合格的媒体人的必要条件。姚译添首先指出了当下综艺生存的背景——观众习惯在移动端前观看综艺。他认为随着这种变化的发生,“新主流综艺”产生了。

在谈到怎么制作一档综艺节目时,姚译添说到:“首先要了解,大众对于电视以及综艺节目的看法已经改变了,现在的时代出现了一种新的综艺模式——新主流综艺”。他指出,传统的综艺节目或许更看重娱乐兴致,但新主流综艺更看重综艺本身的文化内涵。在随后的讲座中,姚译添强调,新主流综艺是当下最热门的综艺类型,从央视的《国家宝藏》《典籍里的中国》,到现在浙江卫视的一些新的综艺节目,都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

“用优秀的传统文化为综艺节目赋能,把握住当下年轻人的喜好”在姚译添看来是制作新综艺的要点。他提出,新时代的综艺节目在继承其原有娱乐性的同时,更承担了传播文化的责任。同时,当下综艺的主要受众是年轻人,因此综艺行业从业者要考量当下年轻人的喜好,将娱乐性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把握住新时代的热潮,顺应时代的召唤。“扎根当下,立足时代”是姚译添给大家的另一个建议。他认为用哗众取宠的方法博取眼球是不长久的。融入当下社会热点的作品才能影响观众,进而助力社会的发展。《奔跑吧》节目中队员去到杭州市某垃圾分类站,亲力亲为分拣垃圾,就融入了“垃圾分类”和“粮食浪费”的社会热点,促进了观众对于垃圾分类的思考。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姚译添针对一名同学提出的“看综艺拉片时有什么应该注意的点”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随着观众的审美不断提高,我们更应关注综艺制作的精良程度,即镜头画面是否过关,逻辑表达是否合理。

讲座临近尾声,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雷为姚译添颁发了银校徽奖杯,表彰其在传媒行业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他对浙江传媒学院学子做出的良好典范。“时间是个魔术师。”这是姚译添在宣传片中说过的话,也是张雷发出的感慨,他希望现在的学子能够珍惜在浙江传媒学院的每一天,珍惜在大学生活的时光。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圆满结束。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