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自信人生二百年:从《红船》谈新主流电影创作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11      

3月9日晚,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桐乡管委会承办的“自信人生二百年:从《红船》谈新主流电影创作”主题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举行。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的院长张雷出席了本次讲座。

主讲人陈海是浙江大学的管理学硕士,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的副理事长。他是建党百年重点献礼片《红船》的电影出品人,亚组委授权亚运主题电影摄制筹备组副组长,在文化创意及相关领域有着丰富投资经验。

讲座伊始,陈海老师开宗明义,他提到本次讲座主要是想分享《红船》这部党史电影创作过程中的一些故事及其对未来新主流电影的启示。

陈海首先展示了与电影《红船》有关的船票,并以此为开端回顾了影片的拍摄历程。他说,对重大历史革命题材进行创作的压力是巨大的,影片中的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场景、每一个细节都经历了反复的审查。而且在寒流侵袭的冬季,零下三度的天气里,要拍出七八月份的上海和嘉兴,对演员来说也是十分不易。陈海老师说,在拍摄时,由于天气原因演员说话时会吐出白气,但后期处理又怕影响效果,于是在开拍前,演员都会嘴含冰块,拍完再吐出来,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拍完了整部电影……

陈海老师指出,党史题材要想面对年轻的受众,不仅要有青春化的表达,更重要的是要找到打通当代青年和近代革命者思想共识和情感的通道。他将影片与30年前的电影《开天辟地》进行了对比。他表示,《红船》采用了年轻视角,运用了更现代化的叙事风格,通过全新影像和镜头来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历史。

接着,陈海分享了创作过程中团队之间发生的故事,重点提及了创作过程中情节难舍的问题。摄制组要考虑如何能用镜头更好地映衬红色的革命,反衬白色的恐怖。

随后,他针对讲座主题“自信人生二百年”进行了更深一步的探讨。他表示,影片创作中要充分挖掘年轻人的自信。在剧本创作过程中,他们着重反映了青年毛泽东遇到的困惑和做出的反应,更能表现出他在现实暗淡茫然中毫不动摇地坚定自己理想信念的自信。如果不能够在新主流电影中找出价值取向,不能在探索过程中找出自我的信仰,主题就会出现问题。

陈海说:“新主流电影在商业性艺术性兼顾的同时还可以更多地反映主旋律。这就是主旋律电影和新主流电影之间的逻辑关系。我们要思考如何加强故事内核,丰满戏剧化的内容和立体化的人物,寻找艺术性、观赏性和商业性三者的统一。电影是时代的缩影,用胶片记录着重大活动。但是重大活动也许只是背景,而我们只是重大变化的见证者。他表示,在当下用光影艺术来书写时代的华章,寄崇高于娱乐艺术之中的大众电影就是新主流电影。”

讲座结尾,陈海呼吁大家积极参与进相关的影视创作活动之中。同学们不可能一步就实现电影梦,但是可以从短视频短片和微电影的尝试中获得经验。正如张院长所说,这次的讲座既是一节创作课,又是一节历史课。同学们都要参与进创作之中,让自己的电影梦生根发芽,不断成长。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