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百年大变局下财经媒体的挑战与机遇——茅盾大讲堂第二百一十七讲成功举办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26      

11月22日晚,由桐乡市人民政府、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管委会、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承办的“百年大变局下财经媒体的挑战与机遇”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举办。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的张克旭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林晖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现任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教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在经济学领域、政治经济领域、新闻传播学领域获得多项奖项,拥有多项科研成果与发表多篇相关论文,作出较大贡献。

讲座伊始,林晖通过“乌江榨菜”与“部委学习六中全会”两个例子抛出“如果同学们是记者,将如何去做这两类事件的新闻报道”的问题,提出“判断新闻重要程度应结合日常需要和当前环境两个方面”与“记者应带宏观经济学框架去进行新闻报道”两个观点。

随后林晖提出“百年大变局变在哪里”与“当今媒体人应负哪些责任”两个问题。首先,她就中国当前面临的变局进行分析,总结出中国在“数据运用”“信息来源”“情感倾向”三个方面存在短板,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她指出当今的中国媒体人应具备一定的专业素养,拥有专业叙事的能力,中国媒体需要配备并发挥自己的监督功能。同时她认为,记者应该加紧提高自身素质的步伐,把自己培养成复合型人才。林晖表示:“在全球化、网络化时代,中国财经记者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对于目前的中国来说,是最为重要的。”

    林晖对中国百年发展趋势进行分析,指出全球对中国关注度高,再次强调中国媒体受到了极大的挑战。她总结道:“当今变局对中国媒体的挑战有话语权的争夺、软实力的竞争、讲好中国故事(对外报道)三个方面”。在林晖眼中,记者是站在第一排看历史的人,中国的媒体人们正承担着历史重任:要向世界来讲述中国经济的真相和记录中国经济发展的道路。她提出在今天的变局中,媒体应具有数据素养与撰写内容的能力。随着分析师的崛起和大数据的推进,记者不仅需要充分利用数据,更应该用“春水一般的语言”来向核心读者准确通俗地传递数据中蕴含的信息。

讲座的最后,林晖指出没有新闻数据就没有意义,媒体应用找新闻的脑袋看数据。张克旭老师总结到:“拥有专业素养与能力,拥有公心与责任感的人是社会所需要的、国家所想要去培养的人才,而成为一名记者需要的也正是这几种特质。”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