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回望与重思——90年代“第五代”电影的一种传奇叙事视角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10      

11月9日18时,由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主办,浙江传媒学院影视制片人协会承办的“回望与重思:90年代‘第五代’电影的一种传奇叙事视角”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文管楼创意盒子举办。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的章霖轩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袁道武毕业于上海大学电影学院,现任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教师,其在电影文化与批评、影视实践与创作等领域有多项科研成果,影视作品多次入围各大电影节并斩获奖项。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第五代”电影风格与当时社会环境的关系进行探讨。

讲座伊始,袁道武以“传奇”的英文翻译为切入点,指出“传奇”叙事风格是中国化的叙事方式并以《红高粱》《霸王别姬》《荆轲刺秦王》等多部经典作品为例来让大家更好地理解“传奇”的叙事手法,同时他还指出,《红高粱》是“第五代”电影的分水岭。

袁道武从几个方面来对90年代“第五代”电影的特点进行解读。

第一,“第五代”电影的匪行传奇的主角多为侠盗匪首与欲望女性。匪行传奇小说的主人公具有脱离主流价值的人格特征,表现出一种“去中心化”的特质。而“第五代”电影的主角恰好带有这种鲜明的匪行传奇感,往往是具有绿林气质的好汉或匪首。同时,电影中的女性角色也具有更加趋同的特征,即充满着生命本真能量和自由觉醒意识。

第二,“第五代”电影的故事情节为朴刀杆棒与风花雪月的结合。这个组合所产生的叙事路径基本上可以概括为:一个在备受摧残却又渴望自由的欲望女性,与具有侠盗匪首人物气质的男性产生爱情,并伴随着彼此肉欲的释放,而与旧社会守道者斗争的结果通常使他们走向毁灭和放逐。

第三,“第五代”电影具有鲜明的时间表征和空间表征。袁道武特别说明了“第五代”电影的匪行故事聚焦在一个前现代性文明,将故事发生时期设定在带有滞后性和蒙昧性的年份。同时,“第五代”电影的匪行小说的空间背景为了配合故事情节,相应地呈现出诡异奇特的色彩,表现出“异托邦”的风格,以更好地达到重新审视旧秩序的目的。

第四,“第五代”电影的传奇叙事站在新历史主义的修辞立场。他认为站在历史主义的立场中的文学创作是为史传传统而作。自唐传奇后,新历史主义兴起,人物逐渐边缘化。草寇庶民登上了历史的舞台,用个体生命的舒展和自由追求来替代革命的战斗号角。主人公们不再需要面对理性的历史辩证和历史存亡大业,而是有关个体生命自由的浪漫主义的颂诗。

讲座的尾声,袁道武为同学们播放了《炮打双打》的节选视频,并在播放的同时对视频作出了一定讲解,指出“传奇”的本质是奇人奇事奇情。除此之外,他还解释道,“90年代‘第五代’电影深受当时的环境影响并延续着80年代的启蒙精神”。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袁道武对同学们关于电影本身与电影行业的疑问作出了详细解答。同时袁道武也表示:“一部优秀的电影作品与其所处的社会历史环境的联系是密不可分的,每个时代都会有不同的年代产物,我们都要学会接纳”。

正如章霖轩老师说的“每个人的阅历会呈现在作品里,同学们在创作过程中要从内心出发,不要为了追求意义而拍摄生活中从未接触的题材。你所浸润的文化,便是对你影响最大的文化。”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