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影像的可能性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17      

3月16日18时30分,由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主办,光影之眼放映室承办的“影像的可能性”主题讲座在桐乡校区文学院阶梯教室举办。戏文系老师俞洁、张彩虹、邵清风出席本次讲座。

主讲人王兵曾在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进修,代表作有《铁西区》《和凤鸣》《三姊妹》等。他作为独立电影工作者,曾执导多部纪录片,并屡次在全球顶级电影节获得奖项,广受全球电影学界的关注。他的作品曾入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柏林国际电影节、戛纳国际电影节三大国际影展。

王兵以当下影像消费过度的问题作为引子,进而展开讲解。他认为,影像在当今的艺术领域已成为主要的材料,很多板块无形中跟电影联系在一起。所以如何在电影的分类、形态以及学术上去认识影像变得至关重要,而其中派别、题材、地域的差异也造成了鉴赏的困难。

王兵认为现代电影大致分为两类:一类以影响构造为基础;一类以剪辑为构造故事的主要元素,而每个类别都有自己的美学基础和历史。王兵由此向学生提出问题——什么是现代电影区别于传统电影的特质?他指出,电影是关于故事和戏剧的,是关于文本化的叙述的,现代电影最明显的特质是对故事的需求不再限于设计性,叙述逻辑没有 “墙”的阻碍而向未知性发展,这是总体的概念,跨越了所有风格。

在谈到苏联、意大利、西班牙、美国等国家的电影风格时,王兵指出,不同的地域建立了不同的电影风格和语言基础,每一个导演都有自己的风格。如果想要了解一个导演的风格,首先要了解他的国家,其次再体会他的电影所传达的思想意义。

而在影片的创作上,王兵则提及三个要点,首先,真正成功的创作一定是基于清晰深刻的了解和坚实的基础,因为影片并非一时的激情,而已经成为一种文明;其次,电影的未来源于过去的内涵,而非凭空生长;最后,新电影首先要从旧电影里生根发芽,而后才能被赋予新的活力。赋予电影以新的活力需要创造力,王兵指出,创造力由两部分构成:一是在过去的电影中能敏锐地感知到其内涵并展现在新生影片中;二是在旧的感知中取得新的、符合当下,符合影片意义的突破。

在讲座的最后,20级戏文3班的高昕蕾就“影片《三姊妹》中拍摄和剪辑的思路,以及选择影片视角从儿童到成人再到儿童的用意”向王兵发问。王兵说:“我不喜欢编故事,我更想要故事自然的发生。”所以他在拍摄过程中会采用同步记录的方式进行拍摄,并且使用大量的设备进行记录。

王兵希望同学们明白,影片需要有意义的出发点,即在文明中有所感知、有所触动,并以情感来充盈。抱着这样的初心进行创作的人,不论是拍摄两个小时的剧本独白或是拍摄情节丰富的影片,都值得尊重。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