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文学的魔法——凤鸣大讲堂第一百九十八讲成功举办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22      

12月17日下午1点30分,由桐乡市人民政府、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桐乡校区党工委、管委会、文学院承办的“文学的魔法”主题讲座在桐乡校区文学院101放映室成功举办。文学院副院长俞春放、教授赵思运、文学院教师潘汝出席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李浩现任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曾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第十一届庄重文文学奖、第三届蒲松龄文学奖等奖项。他的代表作品有《谁生来是刺客》《镜子里的父亲》《在我头顶的星辰》《果壳里的国王》等。

讲座伊始,李浩便表达了自己对于文学的魔法重要性的看法。他表示,这么多年以来,文学的魔法这个话题他一直反复提及,不是因为偷懒,而是因为这个话题很重要。

首先,为了向大家详细介绍文学的魔法,李浩提出了讲座的核心观点。他认为“作家应当是讲故事的人,是教育家,是魔法师,而魔法师是最重要的因素。”对此他解释道,一个作家应当具备讲故事的能力,应该用更隐晦的方式唤醒读者的内心。当文学一旦进入小说、戏剧、电影,就进入到了魔法的邻域,作家应当使用他的魔法,将杂乱的东西整理好,为它们打上作家设计好的光。

接着,李浩以童话故事《卖火柴的小女孩》和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为例,将故事情节和理论相结合,向大家讲述了文学创作中普遍存在的规律,他说:“作者创作时,文本前面的起伏会由弱到强,大约经过三次递进,最终达到作者预先设想好的爆发点。”

李浩将作者创作时手中所有的素材比喻成魔术师手中的扑克牌,要一张张抽取出来,反复掂量,反复试错,从而达到最佳的效果。他以《鹰溪桥上》为例,互动时向大家提问“如果是你,你会加上怎样一段环境描写?”让观众切身感受到文学的魔法与力量。

在提问环节,针对20级中文四班江南同学提出的如何权衡小说中虚和构的部分,李浩的看法是:“小说家在刚开始的时候就创作了一个真实的世界。在这个真实的世界,作家才开始了自己的创作。在这里,作者遵循它的真实,接受它的必然后果。”

讲座接近尾声,李浩给同学们提出了忠告“百分之九十九的创作者不是缺少才华,而是缺少耐心。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创作中可以耐心的思考,在生活中可以耐心的观察。因为作家必须是好的心理学家,要体会体谅文本中每个人的表情、内心,要和你的读者博弈,想象读者在那一刻应当引起什么样的情绪,要对读者心灵的进行体味。”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