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举办“为艾聆听”主题讲座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07      

12月4日下午4点,由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主办,雷锋服务公司和博士讲坛承办的“为艾聆听”的主题讲座在桐乡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举办。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姚晓英是桐乡市疾控中心结艾科主治医生。讲座结合真实案例宣传普及艾滋病的相关知识,以及结核病的概念、种类、传播源、临床表现及预防措施。由此呼吁同学们以积极宽容的心态面对身边的艾滋病和结核病患者,构建和谐校园,增强同学们的自我保健意识,达到预防疫病增进健康的作用。

讲座伊始,姚晓英以12月1日的“世界艾滋病日”作为切入点,结合疫情常态化的背景,提出了宣传普及传染病知识的重要性。为了让同学们对传染病有更明确的认知,姚晓英播放了两个有关于艾滋病患者真实案例的宣传视频。视频以趣味动画的方式介绍了艾滋病的危害性、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

在视频播放结束后,姚晓英就视频中艾滋病患者的故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不要去轻视甚至忽略它。但艾滋病并不可怕,要给予身边艾滋病患者关心和善意。”她认为人们对艾滋病的恐惧是因为对艾滋病没有一个清晰的认知,真正致死的不是艾滋病本身,而是艾滋病带来的一系列并发症。

随后,姚晓英提到了与艾滋病同样可怕的传染性—梅毒。她对此作出以下阐释:因为性传播是梅毒和艾滋病的主要传播方式,所以它们具有较强的相关性,但两者不同的是,梅毒是可以被治愈的,而艾滋病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治愈方法。姚晓英通过介绍学校艾滋病防治条文,说明了国家对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重视。但是她认为,仅仅靠国家和学校的努力是不够的,青少年必须要洁身自好,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并且及时地采取预防措施。

在结束对艾滋病和梅毒的介绍后,姚晓英提到了另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疾病—结核病。“艾滋病做好预防措施并洁身自好便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感染,但结核病却是令人防不胜防”,她如是说道。结合结核分枝杆菌的生存条件和顽强的生命力,姚晓英分析了结核病虽然古老,但一直没能被消灭的原因,并通过《2020年全球结核病报告》的数据,说明了中国和全世界结核病严峻的现状。她认为要想使得这一现状得到缓解,必须加强对结核病预防和检查的宣传力度,提高人们的意识,鼓励他们及时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接着,她建议同学们勤洗手、多通风、强身健体,提倡外出佩戴口罩,多吃蔬菜水果以预防肺结核。

讲座最后,姚晓英与同学们进行线上互动,抽取线上问题来进行回答。针对20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二班的陈思羽同学的“为什么男同性恋是艾滋病的高发群体?”的问题,姚晓英做出了这样的回答:“男同性恋性行为发生的方式和其普遍存在的侥幸心理、性伴侣的不确定性,使得男同成为艾滋病的高发群体。”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