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走进二十世纪的伟大思想家:西奥多·阿多诺 ——博士讲坛第六十六讲顺利举办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03      

11月27日18点,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博士讲坛工作室承办的“走进二十世纪的伟大思想家:西奥多·阿多诺”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图书馆大报告厅顺利举办。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徐钱立先生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新闻学专业,2019年在台湾世新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任教于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讲座伊始,徐钱立就科学家较社会学家更为大众熟知的现象梳理了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发展的历史脉络。他着重介绍了19世纪产生的“借鉴自然科学研究人类社会”的学术传统,并由此引出20世纪形成的法兰克福社会学派及该学派的旗帜性人物——西奥多·阿多诺。

首先,徐钱立梳理了西奥多·阿多诺的个人生命历程与整个社会的关联,他介绍了阿多诺就读的法兰克福大学这一法兰克福学派形成的思想渊源地,通过讲解代表学者的观点表现该学派坚持马克思主义、批判资本主义等的学术特色。

之后,徐钱立将讲座的重点放在介绍阿多诺的两部著作《启蒙的辩证》与《美学理论》上,他循序渐进地带领大家走进了阿多诺的精神世界。徐钱立将阿多诺的写作风格喻为“满天星辰”,指出只需随意翻读某一段落,就能从阿多诺充满智慧的语言中学到对自己有益的东西。在谈论《启蒙的辩证》一书时,徐钱立将其分为“自我批判”“文化工业”与“反犹太主义”三个部分,并着重介绍了“自我批判”中近代“启蒙理性”带来的喜与悲以及启蒙“辩证”的不断发展。随后,他又就《美学理论》一书介绍了什么是艺术,他说道:“试图把艺术的历史发生以存有学的方式归纳在一个最高的动机下,必然会陷入矛盾之中,使这个理论仅仅拥有一些相对性的观点,各类的艺术也无法归类在一个完整的艺术同一性之下。”

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徐钱立针对“理性会发展到什么地步”这一问题,回答到:“念书能改变作为动物的本能,使我们活得更像一个人。念书的人、思考的人更多,社会就会发展得更好。”

最后,他以一段话总结整个讲座——“希望我的讲解能让大家对伟大的思想家有所了解,并为大家理解现代社会生活、提高艺术鉴赏能力提供有益的帮助。”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