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如何在规定情境中展开舞台行动——“凤鸣大讲堂”第一百九十五讲成功举办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9      

11月21日上午9点由桐乡市人民政府、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党工委、管委会及音乐学院承办的“《音乐剧表演训练》——如何在规定情境中展开舞台行动”主题讲座在桐乡校区音乐学院多功能厅举行。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李雄辉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现任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系副主任及硕士生导师,同时也是中国音乐剧协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他教授的课程有《音乐剧表演基础》《音乐剧表演技巧》《剧目创作》《音乐剧舞蹈》等。音乐学院音乐剧系副主任陈物华作为主持人出席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雄辉提到讲座的意义不仅在于传授专业知识,也应给同学们分析人生走向。他讲道:“我觉得课堂是充满爱和尊重的地方,学艺先做人,是我一直秉持的教学理念。”

李雄辉教授分享了自己学习音乐的经历,展示了“坚持”与“热爱”的重要性。其次,他又着重讲解了规定情境中外部与内部的概念,他强调演员在解读角色的过程中,不仅需要深入钻研剧本,还需要对角色本身有充足的感受与丰富的情感积累。音乐剧演员只有在人物性格化的规定情境中反复揣摩,认识角色,体验角色,真实地面对角色,最后才能完美地体现角色。

“艺术是行动的艺术”。李雄辉强调要抓住事件的一切冲突,了解剧情是如何有逻辑性地层层递进。在他看来,音乐剧是一种包罗万象的艺术形式,唱、跳、演戏缺一不可。音乐剧演员要学会抓住人物的关系和冲突,以“纵观大局”的意识进行思考和表演。借此他也提出了自己对演员素养的四点要求:树立正确的三观、保持对戏剧的热爱、练好基本功、制定严格的标准和要求。

讲座期间,李雄辉不时起身为同学们表演示范。他鼓励同学们:“遇到任何有欲求的事就着手去做,挑战自己、开辟新领域。正所谓‘英雄不问出身’,只要一个人爱艺术、肯创作,就会在作品中得到灵魂的启迪。”

讲座的尾声,李雄辉就学生们现场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解答。他还邀请全体师生起立,一起参加变奏朗诵绕口令的互动小游戏,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感受音乐剧节奏的多变性。最后,李雄辉表示很珍惜本次讲座的师生缘分,并期望同学们都可以多多接触音乐剧,继续深入音乐剧的学习与研究。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