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走进《罗长姐》的寸草春晖 ——江南影像系列展映顺利举办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0      

11月16日18时30分,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华策电影学院承办的“走进《罗长姐》的寸草春晖——江南影像系列展映”活动在桐乡校区华影星空影城顺利开展。

本次活动的主讲人是电影《罗长姐》的导演金行征。金行征是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研究员,曾在德国与日本留学九年,其纪录电影《罗长姐》曾获香港国际电影节纪录片“特别表扬”奖、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年度纪录片、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年度新说”奖、台湾金马奖最佳纪录片提名,并入围荷兰鹿特丹国际电彩节。

该纪录电影主要记叙了89岁的罗长姐照顾患有精神病的儿子的真实故事。罗长姐的次子祁才政于1974年在部队不幸患上脑膜炎导致失忆并精神失常,任何人靠近他,他都会变得暴躁进而攻击他人。在过去的40年里,罗长姐被他打瞎了右眼、打断了右手,但依旧对其悉心照顾。如今,罗长姐又意识到自己年事已高,正在培养她的孙媳妇来照料儿子,希望孙媳妇把她“天下娘心”的爱继续传递下去。

在观影之后的交流环节中,金行征表示,人们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真正体会影片中人物流露出的情感。一旦人们将自己置身于传统自耕农背景之下,孙媳妇从罗长姐手中接过照顾祁才政的重任这件事就不难理解了。金行征还指出,“猪”是中国乡村的一个典型的象征符号,影片中关于猪的镜头就是一条线索,养猪的过程映射出了动物与人类母性的共性,能引发观影者诸多思考。

金行征表示,纪录片一定要表现出真实感,为此,在拍摄《罗长姐》时,他利用了多种专业的技巧,例如固定机位拍摄等方式,让影片中的人物能有更加自然的表现。同时,在拍摄之前,金行征与罗长姐一家进行过长时间的对话沟通,以达到贴近真实生活与情感的效果。

金行征透露,在影片的最后镜头中,罗长姐走向暗处休息,而其孙媳妇走向阳光处停靠,虽然此镜头是在巧合之下拍摄的,但能非常到位地诠释影片的主题,他便将此“预期之外”的镜头作为影片的结尾。

此次观影交流活动中,金行征从创作角度、学术角度以及产业角度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了专业的解答。最后,他告诉同学们,纪录片不应只是简单的记录,当今国内很多纪录片的处理手法欠佳,尤其是在声音的处理上,拍摄者若要向观影者再现真实的环境,就必须要在背景声音的处理方面下功夫。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