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探寻主旋律电影创作的新趋势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8      

11月17日13点30分,由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教工戏文党支部主办、光影之眼放映室承办的“主旋律电影的新趋势——从《建国大业》到《金刚川》”的主旋律电影系列观影交流活动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文学院101教室顺利举办。

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文艺学博士朱晓军主讲,他现任浙江传媒学院影视文学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文艺美学、影视文化与艺术传播学,同时他在探寻主旋律电影创作发展新趋势的方面也有着自己独到的造诣。

什么是主旋律?在音乐领域中,主旋律是音乐家与作曲家想表达的思想和对生命价值思考的高度融合。讲座伊始,朱晓军便以介绍主旋律电影的发展历程为在场同学解惑:中国电影经历了建国到八十年代初,以宣传党的意识形态为主而至停滞不前这一阶段,直到1987年受当时政策的影响,才引入了主旋律的概念,打响了“弘扬主旋律,提倡多元化”的旗号,并实现了商业元素和中国电影的融合,以及在叙事技巧和视听语言上对外国先进技术的学习。但他表示在政治性过强的意识形态的影响下,产业特点和艺术特点兼备的“主旋律”电影的发展,特别是对外的发展却显得过于突兀。所以“主旋律”这一概念在发展中需要慢慢地向中性的方向转变,形成一个兼有政治导向作用和政治术语性质的概念。

对于“为什么主旋律电影会在近20年内成为一个热点”这一问题,朱晓军做出如下解释:首先,这与1942年毛泽东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所体现的文艺价值观和马克思主义思想有着密不可分的的关联。他认为,在2021年也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主旋律电影在资源方面拥有充足的优势。其次,他通过分析主旋律电影的诞生、发展与成熟三个历程,将主旋律新发展的趋势进行总结,一是主旋律电影市场化;二是英雄角色从“神化”到“人化”;三是展现方式从说教转为煽情;四是背景以重大革命历史事件为主变为以现实题材为主。

在活动最后的提问环节,朱晓军就同学提出的“什么是具有中国元素的主旋律电影”问题指出,尽管主旋律电影将“统一票房、资本与荣耀”,但叙事才是电影最深层的需要。他认为在中国传统的价值观中,讲好故事的优势可以弥补主旋律电影“情节第一”的缺陷,从而将外国优秀电影技巧转化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主旋律电影元素。“关键是把中国体裁拍好并且在电影技巧方面海纳百川,这样才能讲好中国故事。”朱晓军如是说。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