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共寻《拿摩一等》之生活——江南影像系列展映交流活动第一场顺利举办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3      

11月10日下午,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华策电影学院承办的“江南影像系列展映以及与电影人对谈”第一次活动“共寻《拿摩一等》之生活”在桐乡校区华影星空影城开展。

本次活动主讲人是电影《拿摩一等》的导演阿年。阿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是中国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也是上世纪90年代引领都市电影潮流的标杆式先锋导演。他曾拍出了《感光时代》《中国月亮》《冬日爱情》《堵车》等一系列与时代脚步吻合的优秀影片。华策电影学院导演系主任骆育红作为对谈主持人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在电影《拿摩一等》的欣赏中开始。“拿摩一等”来自英文的谐音“No.1”,在江南方言中有“潮、时尚、最好”的意思。影片讲述了一个被逼婚的都市青年,在失业后迫于爱情和工作的压力而选择重返江南老家,最终通过家人和朋友间淳朴而真挚的感情,明白了爱情和生活真谛的故事。

骆育红在与阿年的对谈中称他为“敏感的现实主义题材抓手”,并指出阿年的多部作品都展现了“对抗”这一相同母题。对此,阿年表示自己的电影创作是一个轮回,《感光时代》是人物自我内心的抗争,《拿摩一等》则展现出人物与外部世界的对抗,而这些都源自于时代的变化。电影的创作正因具有时代标志,才更显动人,而人的生活才是最富有时代感、最具质感的创作本源。

对谈结束后,在场的同学们也积极地向阿年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面对同学们对类似《拿摩一等》的“文人电影”正逐渐消失的迷惑与担忧,他表示随着时代发展,属于他们那一代“文人美”的回声正在消失,但属于年轻一代“美”的回声正在响起,真正的表达无需在意载体,年轻人只要不给自己设限,便一定能在深造的过程中完成自我挑战。阿年讲道:“青春是最美的生命历程,当清楚自己内心的困境,把握当下真实的感受,静待浮躁的心情沉淀,我们就会找到我们心中拿摩一等的‘江南’。”

为什么《拿摩一等》在否定快节奏都市生活的同时又带有诸多江南悠闲生活的细节呢?对此,阿年回应道:“就像水流也有潺潺和湍急之分,《拿摩一等》具有预见性,是现代人渴望逃离都市生活的真实体悟。”在他看来,比起光怪陆离的都市,人们确实更能从江南小桥流水的细碎生活中领略人间烟火的温度和踏实的质感。

活动步入尾声,阿年笑称提问的孩子们为“狠家伙”,肯定了我校学子的专业水平,并期望同学们都能找到“拿摩一等”的生活。他鼓励道:年轻人对于电影的创作有无限的潜力,中国电影的未来掌握在新一代电影人的手中。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