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从媒体人到“活在当下的古人”——浅谈士人精神与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和发展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6      

11月13日下午,由桐乡市政府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承办的从媒体人到“活在当下的古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产业化发展主题讲座,在桐乡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举办。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副教授刘燕出席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宁锐字风云,号沐斋,别署畹庐,是当代著名青年作家、书画家。他倡导新士人主义,被人称作“活在当下的古人”。同时,宁锐擅长诗、书、画,其著作被中华书局、上海古籍等多家出版社出版,近年也在各地多次举办个人画展。

讲座伊始,宁锐以《世说新语》中的内容引出对士人精神的阐述,提出了“具有恒久的社会责任心就是士人精神”的观点,并将其与当今的商业精神作比较,辨析了“为己”与“为人”的差别。而后,他又以兰花喻人,通过兰花的品格特征进一步阐释士人精神的内涵。

宁锐就其所创立的畹庐空间,从传播方式、传播行为、传播介质等三个角度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产业化发展一一作出了阐述。首先他点明了传统文化的传播是其与时代精神的融合。他为《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绘制的水墨风预告片即是例子,在他看来,这是传统书画与观影者的互动。其次,他以畹庐所举办的昆曲演出等为例,提出真正的传播应是让人们近距离接触、了解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内在精神,而不仅仅是浮于表面。

对于传播介质,他从平面、时间、空间介质等三个方面作出阐释,平面介质囊括了书画及复制品定制,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部分画作,并提到复制对色彩纸张的要求也有讲究,而这亦是传统文化与现代传播相结合的体现。时间介质则是通过传统节日的风俗等,将人们带入各个传统时间节点,如春节贴联与年画。而空间介质涵盖了当下较为热门的文创产品,如以水墨画为装点的茶盒、诗经为主题的茶器等,这需要将传统文化与需求结合,表达出其文化内涵。

讲座步入尾声时,宁锐回顾了自己的创作历程,他表示,人各有命,性格使然,执着的性格使自己从不随波逐流,即使人生走了许多弯路,也只做自己爱做的事。

最后,宁锐希望每一个大学生能担当起作为个人的文化责任,力所能及地传播一些正能量,树立正确的三观,同时遵循内心去做想做的事。“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为何不大胆一点?”他笑着问同学们。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