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融媒体生存的十个关键词——“凤鸣大讲堂”第一百九十三讲成功举办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2      

11月13日10点,由桐乡市人民政府、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桐乡校区党工委、管委会、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承办的“融媒体生存的十个关键词”讲座在桐乡校区行政楼报告厅顺利举办。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的副院长龚立群出席本次讲座,并给主讲人刘俊颁发聘书。

本次讲座主讲人刘俊是现任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他还是中国传媒大学首批“青年拔尖人才”、青年传媒学者。刘俊多年前就开始研究当下媒介融合的现状,撰写专著《融合时代的传媒艺术》,是传媒艺术领域杰出开拓者之一。

讲座伊始,刘俊强调了关键词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本次讲座的第一个关键词——数字化生存,即人们现在拥有两个身体,一个是现实生活中的肉身,一个是虚拟平台上的身体。他借新冠疫情期间新媒体发挥的作用与得到的发展机遇,讲解了新媒体实际运用中现实与虚拟的关系。

随后,刘俊以专业知识和生活典例为基础,提出了“全龄使用”“分享而非独乐”这两个概念。在谈到“全龄使用”时,他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新媒体使用者的新阶段以及社会人口学边界和家庭年龄权力结构的巨大变化,分析了数字原住民、弱线性思维和青年人文化的现象。提到“分享而非独乐”这一关键词时,他从分享的切口和动因等入手,分析了新媒体引发的审美方式、主导对象、拍摄方式的转变。基于当今中国社会氛围和新媒体现状,他严肃地指出:“社会人口学边界在‘崩塌’”,家庭年龄权力结构在‘倒置’”。之后,刘俊循序渐进地阐述了“接受而非寻找” “主客观时间” “大数据算法” “智能媒体” “虚拟现实”等关键词。

讲座临近结束时,刘俊分享了一段他在央视做的视频,谈论了疫情期间新媒体舆论发挥的作用以及未来中国媒体和人类虚拟生存的可能性。他向同学们说到,今天和大家交流的起点是现实的现象,终点是对未来的探望。技术和新媒体的发展将把人类引到怎样的境地,只有经过时间的沉淀我们才能有更深刻的感知。

最后,他以一段话总结整个讲座:“我们新媒体专业的价值,很可能就是探望未来,站在一个人类航班的帆船上,去看人类社会未来会怎样发展。所以我认为大家学习或喜欢这个领域是弥足珍贵的。”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