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传媒人的选择——“凤鸣大讲堂”第一百八十九讲成功举办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05      

11月3日晚,由桐乡市人民政府、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桐乡校区党工委、管委会、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承办的“传媒人的选择”主题讲座在桐乡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举行。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高珧是浙江传媒学院2010届广播电视新闻专业优秀校友。现任中央电视台浙江记者站记者兼央视首席出境记者,他新闻工作经历丰富,曾多次获得新闻界荣誉奖项,具备丰富的新闻报道经验。

高珧以“新闻最大的力量是改变历史的进程”这句话开始了今天的讲座。首先,他用视频形式展示了他在职业生涯中曾做过的意义非凡的报道,用自己在工作中做的一次次“选择”,向同学们传授了如何在“选择”中成为一名优秀的传媒人的经验。高珧通过展示自己的新闻视频,向同学们抛出了关于许多不同的选择的问题,他询问同学们思考问题出发的角度有何区别,并且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他以生活中常见的选择问题引入新闻工作中真实的选择问题,深入浅出,向同学们展示了新闻工作的魅力。

讲座的后半段,高珧向同学们讲述了他在工作过程中印象深刻的几次经历。如在西藏墨脱县作报道时,他决定去爬充满未知风险的蚂蝗山;在堰塞湖地震后,他进入垮塌现场,创下了7天做75场直播的记录;福建闽清发生台风后,他用直播的形式“声讨”未及时作出反应与推卸责任的地方政府。每一篇优秀的新闻报道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高珧用他精彩的人生经历为同学们构建了一片属于未来传媒人的美好天地。

临近结束时,高珧分享了他的MV作品《梦想天空》,这部MV充分体现了杭州共享、平和、包容的城市特点。向同学们展示了在新媒体时代,传媒人能选择的更加贴合当代人习惯的传播新方式。

讲座最后,20广告三班田嘉艺同学向高珧提问:“在如此辛苦的从业生涯中是否有过动摇时刻”。高珧直言,有更好的工作机会抛来橄榄枝,自己也多次考虑过放弃,但是他最后还是坚持了最初的新闻理想。最后,他以一段话总结整个讲座——“当你不知道该怎么去做选择的时候,遵从自己的内心,不要被外界所侵扰,然后再去选择。”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