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被定义的性别——有知TALK主题演讲&圆桌会成功举行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09      

11月8日晚,由有知TALK、蓓蕾社主办,Zion微电影社、浙江传媒学院青梅协办的“《被定义的性别》主题演讲&圆桌会”在桐乡校区华策电影学院阶梯教室成功举办。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教师杨吉、刘燕,文学院教师范萍萍作为参会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第一位上场的演讲人是18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岑浩阳,他是有知TALK的创始人。演讲伊始,岑浩阳便提出了他今天演讲的主题,那就是:从金斯伯格看女性主义。他认为,是金斯伯格的坚持开创了一个敢于平权的时代。紧接着,岑浩阳提出了一个问题:女性以家庭为中心,是社会构建出来的刻板印象还是天然如此?他引用了金斯伯格曾经参与到的美国一个同工不同酬的案例,来说明她对挑战美国根深蒂固的“女性是家庭中心”观念的挑战。另外,他还想传达给同学们三个观点:其一,性别的刻板印象伤害的不仅是女性,还有男性;其二,情绪化与极端化对于推动女性主义运动是无用的;其三,对于女性运动最重要的,是平权和自由。

第二位演讲者是来自19级摄影专业的杨子彤,作为蓓蕾社授课部成员,首先,杨子彤向大家介绍到蓓蕾社性教育课程的主要内容。其间,还提及了最近性教育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这一事件。但她认为,推动性教育进课堂依然道阻且长。其后,她强调,在进行防性侵教育时最重要的,是要让人们发现自己的力量。同时,社会也要联合起来,做受害者的盾,让他们背后有力量依靠,以此激励他们积极运用法律武器反击。

演讲结束,有知TALK圆桌会议也揭开了序幕。岑浩阳提问杨吉老师:在数字媒体时代,社会将会面临怎样的新女权挑战?在杨吉看来,数字媒体扩充了全世界的人在公共领域下对话的可能,这导致女权主义可以被广泛传播并讨论。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弊端也显现出来:发声最响亮的观点却未必是对的,反而会为女性主义的传播带来阻碍与挑战。

接下来,岑浩阳向刘燕老师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在受害者寻求法律与社会的援助时,他们总需繁复去讲述自己的经历,这对于他们来说会不会是一种二次伤害?对于这个问题,刘燕的看法是:不会。她认为倾诉的过程是寻求帮助的过程,拒绝倾诉才是危险的。

最后,对于岑浩阳所表示的有关国内女权主义的好奇,范萍萍老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其实在中国,女性主义是最近几年才出现的。她以《第二性》举例,说明了“女性不是天生的而是被造就的”的合理性。同时,她也强调女性的独立自主意识需要不断提升,女性也要更加敢于发声。“当今社会,女性主义浪潮汹涌,但相对于西方国家,东亚的女性革命仍然是一场极其漫长的革命。”范萍萍在最后总结道。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