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文学院举行《活着唱着》学术放映分享会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09      

11月7日下午,由杭州市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主办,杭州市电影电视家协会、杭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浙江华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由光影之眼、偏北影评社协办的“《活着唱着》学术放映及术后交流”活动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华策星空影院举办。

本次讲座由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老师、杭州电影电视家协会会员黄竞天主持。杭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副院长何晓原、杭州市电影电视家协会秘书长朱旭、杭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兼副主席唐龙尧、浙江华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俞鸿倾、浙江师范大学副教授余韬、浙江传媒学院向宇教授、制片人王婧、导演拉华加、动画导演杨晗作为嘉宾来到现场。

主讲人王婧先后毕业于复旦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艺术创作专业,由她担任制片人的《活着唱着》入围了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导演双周提名,影片获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影片并提名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

/Users/chenyueqi/Desktop/胡俊伟 (10).jpg胡俊伟 (10)

在主持人黄竞天介绍完本次展映活动之后,她针对活动现场大部分观众都是学生且均处于学习电影和拍摄短片的情况下邀请了几位评委上台分享短片练习的重要性及他们的观片心得。

随后,余韬、王婧,拉华加等人揭晓了青年影像计划—竞赛单元终审入围的25部作品,并放映了王婧的新作《活着唱着》。电影《活着唱着》以川剧艺术的落魄局面为切入点,探讨了当代社会发展对传统艺术继承的影响的议题,凸显了主人公在困境中对川剧不变的热爱。观影活动结束后,王婧与大家进行了映后交流。

当被问及导演与制片人的关系与制片人具体的工作内容时,王婧提到:“没有具体的人负责,但又和这个项目相关的任何工作都属于制片人的工作。在电影拍摄的全流程内,制片人和导演更像是合伙人的关系,一个提供创意方向一个负责其他事务,但更多时候都是共同讨论共同商量,相互尊重。”

胡俊伟 (11)

针对如何选择投资方的问题,王婧提出在影片制作初期,对于投资方的选择应该十分谨慎,要考虑到电影选材,导演特色以及投资方对电影内容制作的干涉程度。朱旭老师问道:“您从专业制片人的角度来看,会更关注一个青年导演哪方面的素质?”王婧回答说:“在偏文艺向的电影当中,导演自己的声音与风格尤为重要,要有很新或者很成熟的东西作为支撑。”

讲座接近尾声,王婧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大家要珍惜在校时更集中的创作时间,多练习,多积累,要让你在离开校园面对市场的时候拥有足够分量的东西。”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