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藏语电影的现状与发展——文学院举行《旺扎的雨靴》分享会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09      

11月7日,由杭州市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和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主办,杭州市电影电视家协会、杭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浙江传媒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和浙江华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承办,光影之眼和偏北影评社协办的讲座“《旺扎的雨靴》学术放映及映后交流”在桐乡校区华影星空影城举办。文学院教授向宇出席了本次讲座。

主讲人拉华加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现为青年导演、编剧。他凭借电影作品《旺扎的雨靴》获得第6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新生代单元水晶熊提名奖,以及第12届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导演奖。

胡可(14)

讲座开始前播放了拉华加导演的藏语影片《旺扎的雨靴》,影片博得了现场同学们的掌声和好评。观影后,向宇与导演拉华加进行了分享交流。作为一名青海人,拉华加对西藏格外熟悉,他提到方言与宗教信仰是当地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以宗教元素作为辅助可以使电影更加自然,真正贴近藏区生活,由此体现了这部电影的一大特点:真实。拉华加在之后谈到了关于演员的选择,在这部影片中导演选择了本身与人物性格、职业贴近的演员,并使他们统一采用藏语中安多地区的方言进行演绎,试图还原藏民真实的生活起居。正是导演对于细节的严格要求,使得这部影片更加地道、真实。

作为一部儿童题材的电影,向宇将《旺扎的雨靴》与伊朗电影《小鞋子》进行比较,它们的主题相似,都是关于小孩子梦想与现实的冲突这一主题。拉华加分析时谈到:这部影片与伊朗儿童题材电影最大的不同在于,影片以孩子视角展开故事,更加注重对孩子内心世界的刻画。并且在谈到根据小说改编电影的方式时,他认为,很多小说改编成电影并未达到预期效果的原因是许多小说并不具备电影元素。电影更需要戏剧冲突,只有在小说的基础上增加细节,甚至为剧情需要对人物设定和结局设置进行更改,才能使电影更具吸引力。

胡可(18)

当向宇询问拉华加对藏语电影发展的看法时,拉华加导演表示藏语电影正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受众很少,观众目前也难以理解并适应电影中少数民族特有的文化和语言。他认为现在藏语电影需要不断地探索和突破,应该在保持原有特点的同时,努力让更多观众了解藏语电影的魅力。

最后谈到剧本筹备期这一问题时,拉华加透露到,这部影片的剧本在他读书时就已经开始筹备了,在经过不断的打磨之后变得更加成熟。他在分享会最后表示,这部影片仅仅是他作为导演的起步,未来也会一直将藏语电影的拍摄进行下去。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