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最是书香能致远 读物选择与幸福追求——“凤鸣大讲堂”第一百八十八讲成功举办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03      

11月2日晚6时30分,由桐乡市人民政府、浙江传媒学院主办,党工委、党委会、图书馆、文学院承办,书影协会协办的“最是书香能致远——读物选择与幸福追求”讲座在桐乡校区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桐乡校区图书馆馆长林鸿志出席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徐雁,笔名“秋禾”,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图书馆系,现任南京大学教授,兼江苏省南社研究会理事长、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同时,他也是“书香江苏形象大使”“2018全国十佳阅读推广人”之一,主要作品有《南京的书香》《秋禾的书话》《到书海看潮》等。作为知名阅读学专家,徐雁长期从事中国图书文化史及全民阅读的推广研究和实践。他将专业学识用于服务社会大众需求,积极宣传“书香理念”,广播“读书种子”,推动“全民阅读”进程。

讲座伊始,徐雁向同学们推荐了由他主编出版的一部新书《分校阅读》。对于“分校阅读”,徐雁解释道:“分校阅读指不同的学校,要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点来进行阅读推广。”徐雁借推荐此书强调了阅读对大学生自我成长的重要意义。他从读书价值入手,重点介绍了阅读治愈的价值,阐明了读书有特定的“心灵按摩”与“精神抚慰”的作用。

接着,徐雁向同学们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学习生涯总是被划分为一个又一个时间区间?对于这个问题,他认为,这样的时间区间有利于学生进行自我发现,培养出学习的兴趣点,然后将这些兴趣点融为一体,打造成专长,最终形成人生的支点。而一本优秀的读物,在学生的成长与探索过程中可谓是至关重要的。

那么,什么样的读物才算得上是优秀读物呢?对于这个问题,徐雁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表示,只有经过时间和空间严格筛选之后的读物才算得上是优秀读物。人类的外在条件是天生的、无法改变的。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内在的素养与学问,却会在这些优秀读物的陪伴下得到丰厚滋养,达到“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人生境界。

紧接着,针对大多数同学遇到的读书不易的问题,徐雁介绍到,《分校阅读》第三章中专门设计了“‘阅读疗愈’读物与大学生心理健康保健”这样一节内容,帮助大学生更好地投入优质阅读。在书中,徐雁特别推荐了陈书梅教授的专著《从沉郁到淡定:大学生情绪疗愈绘本解题书目》。徐雁罗列出的大学生常见六大心理问题,都能在这部专著中找到解决方法。

在分享个人阅读经历的环节中,徐雁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钱钟书先生的《围城》与台湾作家郑丰喜根据个人经历撰写的小说《汪洋中的一条船》。随后,徐雁建议在学校图书馆内选择视野最佳的一片区域,开设共享疗愈系书本、电影以及轻音乐的“心灵书吧”,为同学们提供阅读、思考、冥想的空间。

讲座最后,19级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的王娇同学提出,她在阅读《人性的弱点》之类的工具书时,无法感受到治愈,反而会产生厌恶的情绪。徐雁回答:“我们要在繁多的书籍门类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逐步培养起个人的阅读习惯。”他还向同学们推荐了自己比较认同的两种有效读书方法——“悬疑式读书法”与“结网式读书法”,并鼓励同学们不断寻找与自己有缘的作品。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