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音乐学院举办“音乐剧演员的时代机遇”专题讲座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03      

11月2日上午,由我校主办,音乐学院承办的“音乐剧演员的时代机遇”主题讲座在桐乡校区音乐学院多功能厅举办。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音乐学院音乐剧系副主任陈物华、音乐剧系教师张铁译。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王艺埙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原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演员、导演、制片人,现任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教师。作为中国第一名音乐剧硕士、著名的音乐剧导演,他的代表作《江海潮》《嘎丽娅》曾斩获众多奖项。

讲座伊始,王艺埙将主题分解为音乐剧、演员、时代、机遇这四个关键词进行阐释。首先,王艺埙向同学们解释了音乐剧的定义。“音”被普遍定义为音准、音高,它代表着技术;“乐”是一种感受、体会、表达,它代表的是审美;“剧”则规定了音乐剧的属性,它是戏剧的一种形式。接着,王艺埙以休•杰克曼、孙红雷、黄轩等学习音乐剧出身的国内外影视明星为例,向同学们说明了音乐剧演员的无限可能。

在结束对音乐剧、演员这两个关键词的探讨后,王艺埙切入了关键词“时代”。他认为,中国音乐剧仍处于学习阶段,但其纯粹的舞台表演形式、多元包容的特性,使得音乐剧始终与商业市场对接缜密,未来发展将势不可挡。紧接着,王艺埙告诉学生,他们当下应该做的是定位自己的声线和风格。他表示:“中国音乐剧是在学习中发展的,学生要向老师学习,多听、多看、多享受,立足自身条件,发掘自己的独特之处,并持续发展下去。”

针对最后一个关键词“机遇”,王艺埙这样说道:“机遇永远存在,但要靠自己主动争取才能得到。作为一名音乐剧演员,更应努力做到无所不能”。他认为,机遇不仅给予了演员发展的潜力,也为演员提供了职业转化的潜能。

随后,王艺埙对音乐剧系学生准备好的节目进行了点评、指导。他建议同学们在表演过程中不要过于即兴,从而忽略表演的艺术性和动作的设计感。另外,演员应该在表演的同时保持自己声音的辨识度,要学会在台上控制气场、情绪,掌握好分寸,贴合角色形象。

讲座最后,18级音乐剧系的白洋同学提出了一个问题:在节奏缓慢的音乐剧中应该如何结合动作与音乐?王艺埙对此做出了回答:“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把样子立住,用外在的服装、舞美、道具等来融入角色。其次就是要知道慢歌不慢,慢歌里有很多东西和细节需要处理。最后就是要把歌唱好,让技术不成为负担。”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