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在新媒体时代做“刚”的新闻——“凤鸣大讲堂”第一百八十五讲成功举办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16      

10月15日下午1点30分,由桐乡市人民政府、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桐乡校区党工委、管委会和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承办的“在新媒体时代做刚的新闻”讲座在桐乡校区行政楼报告厅顺利举办。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刘洋现任环球网执行副总编,原任环球时报要闻部副主任、首席编辑。刘洋从事国际新闻报道已有15年,曾赴北爱、美俄、印巴、韩日、港台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采访,是第一批登上驻日美军“乔治·华盛顿”号航母的中国记者,对中美关系和国际时政新闻热点有多年观察。从2016年至今,负责环球网时政新闻中心的管理以及新媒体的运行,笔名“冬瓜侠”。

讲座伊始,刘洋就表示相比于严肃刻板的讲课,他更想把这次讲座讲成脱口秀,因此他选择通过分享自己在环球时报内亲历的报道故事来传递想要传达给同学们的信息。

刘洋首先分享了他在报道美国顶尖学者们对于中美关系的态度时的经历。他每天只给自己留下三个小时的睡眠,并且保证每次的访谈内容必须在采访当天整理出来,因为他认为:“环球时报派我出去是为了成稿,而我出去是为了获取知识。”在分享这段经历时,刘洋穿插着讲述了他的经验:随时保持记录采访时的核心论点的习惯,而不是依赖于录音笔。

学会从不同的报道角度看事件,是刘洋在讲述他报道“中国游客辱骂台湾老板,台湾老板疑似辱华”的事件时提供的撰稿技巧。在每个人都在批评台湾老板的疑似台独言论时,他从中国游客恶劣的行为举止出发,提供了“台湾老板是否可能是被逼急了才脱口而出的辱华言论”的思路。他认为,看客们不应该因为老板的疑似辱华就选择性忘记游客的恶劣举动。“如果每个人都在关注某一个角度,那剩下那些被忽视的人该有多伤心。”

在分享中,刘洋也多次提到了现代中国官媒特别是互联网官媒的窘境,随着越来越多的自媒体的出现,央媒的发声境况愈发狭隘。他举例了自己任职于环球网期间针对多起新闻与各个网络自媒体争分夺秒的经历,有时只差40秒,新闻发布平台就拒绝推送环球网的新闻,尽管他们的新闻更加完整真实。对此,刘洋也感叹,官媒如今被自媒体逼的只剩下态度,但这也是官媒如今坚守的最后一道底线,是每个官媒人都该坚持的初心。

刘洋用一口纯正的京片子口音带给同学们一场趣味与知识并存的讲座。他的话语虽然时时充满媒体人独有的自我调侃,但他亦明确表示,至今为止已坚持了二十年的媒体事业,他仍会继续下去。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