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我的52赫兹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13      

12月12日下午六点半,由ZION微电影社和有知TALK演讲队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承办的“我的52赫兹”讲座在桐乡校区举办。

本次讲座的分享人有三位,第一位分享人田野曾接连荣获“2018年度优秀校级团学干事”和“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个人荣誉,他曾带领团队获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十佳团队”称号。归宇萱是广西桂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助理,同时担任虎牙主播“尚娱-伍六七”平台内容运营,曾任干锅花菜传媒短视频广告的导演和编剧。最后一位分享人是美学研究者、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刘燕博士。

讲座伊始,田野向在座同学分享了“世界上最孤独的鲸”的故事。这头鲸名叫Alice,它有着频率稳定在52赫兹的与众不同的声波,是正常鲸鱼频率的一倍,这意味着,不论Alice是愉快地歌唱或是难过地悲鸣,都没有鲸鱼能听懂它说的内容。田野提到,每个人都像是一只生活在城市中的“城市鲸鱼”,每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便体会到白天忽略的“孤独”。由此,“孤独经济”应运而生,它让孤独不再是不合群的代名词,它让享受独处的人变得不再另类。他表示,很多时候,大家都是一个人,但就算是一个人,也要用最舒服的方式做最喜欢的事。“最重要的不是身边是否有鲸鱼环绕,而是那些真正愿意且能听到自己52赫兹频率的‘城市鲸鱼’是否存在,以及是否会来”,他总结道。

随后,归宇萱以“仪式的力量·迈出的一步”为主题,结合初中时被同学孤立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她说:“当我们没有遇见志同道合的人的时候,可以有很多选择,而高质量的独处可以排解孤独的负面情绪,并带来积极效应。”同时,她也建议在场同学享受独处、重视仪式、跳出孤岛。

紧接着,刘燕向在场同学抛出问题:“如何对抗孤独?”她提到,人类的基本情感“喜怒哀惧”中有四分之三是负面的情绪,而孤独感则是悲观、愤怒、恐惧三种情感因素的叠加。她认为孤独的根本原因是缺乏产生灵魂共鸣的朋友,因此真正克服孤独的办法是“爱”,孤独的人可以自爱、可以爱别人、也可以将爱寄托于艺术创作中。

讲座最后,文管学院学生会秘书处部长邓雨佳和有知TALK沉浸式演讲发起人岑浩阳上台,与三位分享人共同讨论了有关“孤独”的话题。他们各自分享了自身经历和现在的生活状态,借此建议同学们多看多听,走进未来,在大学中做一个全新的优秀的自己,让孤独成为眼里的亮光和脚下的路。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