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大道至简,生活至美
——浅谈生活美学的作用与意义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12      

12月11日晚六点,由桐乡市人民政府和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桐乡校区党工委、管委会承办的“大道至简,生活至美——浅谈生活美学的作用与意义”主题讲座在桐乡校区顺利举办。

主讲人何越峰是著名设计师、艺术家、收藏家、策展人。他现担任杭州师范大学客座讲师,同时还是杭州在山文化、在意文化的创始人。在工作之余,他潜心钻研传统手艺,他把传统手艺运用到当下美学生活中,试图突破手艺与生活、艺术与商业的界限。

讲座伊始,何越峰向同学们阐释了他对生活和美的见解:“生活就是生动地活着,而美存在于明暗之间”。面对何为生活美学这个问题时,他将其称为“生活与艺术的最终结合”,他从审美生活化和生活审美化两方面谈起,倡导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正确的“心灵滋养”的方式。

紧接着,何越峰从两个方面来界定美学,即精神美学与物质美学。针对精神美学的培养,他认为要从生活方法、生活用具和生活规则三个层面入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生活规则。在生活规则这一层面,何越峰又提出了“人对物、人对人、人对己”三大角度,并进一步阐释了生活规则的具体内涵,最终得出“生活态度不可见”这一结论。随后,他又从自己的经历出发,提出了培养精神美学的途径:有序的生活,无序的创作。

精神美学的讲解结束后,何越峰谈到了美学的另一个方面,即物质美学。他以《天工开物》《长物志》两本书为例,引入东方传统的工艺文化,认为现在的创作者应该从传统的艺术核心理念中汲取养料,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和“化腐朽为神奇”的思想助力于自己的创作。何越峰以日本的 “民艺”运动为例,强调了传统工艺对美育体系塑造的重要性,同时他展示了中国的传统工艺品图片,详细剖析了其中蕴含的美学元素,以此来加深大家对于传统工艺重要性的认识。最后他总结道:“只有了解两千年以前的文化,你才能去预判未来两千年的文化。”

讲座的最后,何越峰讲述了他个人的生活美学实践,将主题“大道至简,生活至美”引申到“君子不器”,即不囿于一技之长,不只去谋求发财致富,要去追求众人不能领悟的“道”。他将“高效、专注、坚持”三个词送给在场同学,他希望同学们保持对生活美学的追求,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