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纪录片与历史议题的影像思考
——张钊维导演作品《冲天》学术放映与讲座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07      

12月6日晚6点,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文学院承办的“纪录片与历史议题的影像思考”主题讲座在桐乡校区举办。文学院院长俞春放、戏剧与影视文学系教师俞洁参与了这次讲座。

导演张钊维曾任职于《破周报》《南方电子报》等一流媒体。他的代表作品有《冲天》《教改学堂》《反对者陈独秀1879-1942》等,最新作品《本来面目》也将于2019年问世。

讲座伊始,主办方放映了张钊维的纪录片作品《冲天》。该片回溯了1932年中央航空学校建立到1945年抗战胜利这一时期,讲述了我国一批战斗机飞行员不畏生死,用青春和生命保卫国家的故事。《冲天》原本是为纪念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而作,张钊维想要把《冲天》打造成面向世界,面向和平的作品。他用镜头将长达十四年的鲜血与泪水浓缩成一个半小时的悲壮故事,从亲情、友情多个方面构建了二战时期飞行员的荧幕形象,让观众感受了二战空军将士的内心力量。

影片放映结束后,同学们自发地鼓起掌来。随后,俞洁作为主持人与张钊维进行了多角度的探讨交流。在谈到资料的收集、选择上,张钊维回忆到在《冲天》前期准备之始,他就决定聚焦于战斗机飞行员这一特定军种,并在前辈指点下选择加入飞行员遗属的一条线。在前提设定完后,他很快就获得了想要的故事。紧接着,他提出,不论在拍摄前期还是后期,他在作品中都有意无意地追求一种深情的表达。在他看来,历史议题的纪录片在展现历史时,能够传达出历史书无法传达出的情感,这是很重要的。

在被问及本片的视觉设计时,张钊维阐述了在不同动画风格之间进行选择的一些考量与经历。除了探讨电影制作上的相关技术问题,张钊维还分享了因为一些因素无法出现在片中的小故事,进一步地丰富了当年那些飞行员英豪的形象。其后,他还回忆了自己从历史系毕业走上纪录片拍摄道路的心路历程。他谈到:“对那些未来想要涉足影视创作的学生而言,即使不走上专业道路,一定的纪录片创作锻炼也是有益于故事片的创作的。”立足于现实的纪录片创作,能够使大家拥有处理真实材料,与真实的人交流的能力,从而补足许多故事片架构于虚构故事,缺乏真实性的短板。

讲座最后,张钊维建议同学们像他一样去寻找拍摄题材与自我生命内在的连接点,这个连接点可能是一部影片真正能够传达真情的关键。虽然纪录片以客观地反映现实为主体,但兼具人文关怀的影片具有更为深重的意义。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