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晚清军事改革概观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07      

12月5日18点30分,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晚清军事改革概观”主题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顺利举行。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赫飞是上海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任职于浙江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他日常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课余从事中国中古史研究。

讲座伊始,赫飞说到,举办这个讲座的意义在于帮助同学们加深对晚清军事改革的认识,以便更好地理解中国军事近代化进程。他认为,晚清的军事改革应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太平天国运动开始一直到甲午战争战败这一段时期。这一阶段的成果是以湘淮军为代表的地方武装集团。军事改革的第二阶段是从甲午战败到晚清政权灭亡之前,集中代表成果为新式陆军。”

晚清军事改革的第一阶段开始于嘉庆年间,清政府为镇压白莲教起义,下令地方组织团练辅助绿营军讨平叛乱,为应对太平军而组建的湘军便产生于这一政策的实施过程中。赫飞说:“湘军的军官、士兵都由组建者自行招募,编制方式由组建者自行设计,装备、训练、饷俸都与此前的军队不同。”以建立湘军为典型的军事改革措施,使清朝拥有了使用先进武器装备的军队,增强了其国防力量。但与此同时,这样的军事改革也带来了一系列弊端。首先,地方组织的团练是私人武装而非国家军队,这使得军队支配权下移。其次,军中关系多以同乡、同族、同窗、同年等来维系,这一组织形态并不能适应近代战争。

接着,赫飞分析了晚清军事改革的第二阶段。甲午战争战败后清朝国防力量空虚,小站练兵成为晚清军事改革新举措。1985年12月,袁世凯接手编练小站的军队。袁世凯在练兵时注重军队的专业化与科学化,并创立了步、炮、马、工诸兵种合成军制,与西方接轨。之后,清政府将军事改革措施推行全国,并于1906年设立陆军部。到此时为止,全国共练成新军十四镇,赫飞说道:“新式陆军的建立,加强了清王朝统治与中央集权,同时也孕育了推翻清王朝的萌芽。”

讲座最后,赫飞总结了晚清军事改革的利与弊:“这一举措增强了国防力量,改变了国家政策与社会思想,扭转了中国传统的文武地位排名,提升了军人地位。”但同时,晚清军事未能很好地解决国家支配军队问题,从而导致军事改革后的军队私人色彩浓厚,造成后来军阀混战的局面。晚清军事改革是清政府的一场自救运动,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也深刻影响了日后的中国历史发展。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