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5G赋能全媒体时代的科研课题选择与论文创作
——凤鸣大讲堂第一百八十讲顺利结束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28      

11月28日下午2点,由桐乡市人民政府、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桐乡校区党工委、管委会和设计艺术学院承办的“5G赋能全媒体时代的科研课题选择与论文创作”主题讲座在桐乡校区顺利举行。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曾静平是中国广播电视“十佳”理论人才,中国第一个媒体管理硕士,电信传播理论的创始人,现任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电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新媒体学院研究院院长、《中国互联网年鉴》主编。他曾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著作19部,其中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摘引并获得封面推荐。

在担任全国研究生论文评选评委的过程中,曾静平发现在全媒体背景下,研究人工智能和5G方向的论文出现得越加频繁。他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全媒体”概念,即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和全效媒体为背景,提出了讲座的第一个重点:5G全媒体时代下论文的写作要点。曾静平向在座同学强调到,以5G时代和人工智能为课题的论文首先应阐明研究目的和研究背景。其次,在导语中要结合当今时代的科研热点提出自己的观点和认识。

随后,他以移动通讯工具的进步为例,分析了从1G时代到5G时代社会发生的变化,并解读了5G时代出现的新现象,他说道:“5G带来的最明显变化是出现了超快速度、超高密度、超低时延的科技产物,并且这些产物带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其次,另一明显变化是传播媒介间的不断融合,因此人们提出了“融媒体”的概念。所谓“融媒体”就是充分利用媒介载体,把广播、电视等既有共同特点,又存在互补性的不同媒体在人力、内容等方面进行全面整合。紧接着,他提到,撰写5G相关论文的先要条件是熟悉5G的三大应用场景,分别是增强移动宽带、海量机器连接应用与“高可靠低时延”。此外,还需要了解5G时代智能传播的几大方向,对5G时代的新文化语词、文化现象和文化组合进行分析。

最后,曾静平从论文选题、论文写作、论文发表三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论文写作技巧。他指出,当今时代下,5G发展、人工智能、文化复兴是论文写作的前沿课题。在论文写作方面,不仅“标题摘要需唯美”,还要注意标题、字数、复查、结构、引注的要求,以及内容是否具备发表资格。发表论文则需做到精选杂志、严格规范、把握机会、博采众长、小题大做、深耕作透。

讲座接近尾声时,曾静平站在时代发展的角度为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大家要有一目百行的能力,要善于联想、行动果决、敢于否定,还要技术贯通。同时,还要敢想敢做,多读书来提高自己的创造力。”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