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影视配乐概论基础与实务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26      

11月25日13时30分,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音乐学院承办的《影视配乐概论基础与实务》专题讲座在桐乡校区召开。音乐学院艺术与科技系全体教师出席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吴嵩钧,在影视文化艺术圈拥有长达三十年的工作经验,专注于影视节目配乐、音效设计培训、摄影和影音产品的企划以及制作。

在讲座开始之前,吴嵩钧播放了两支商业宣传片,并以此为引,展开对配乐相关知识的讲解。他认为在进行配乐实践之前了解相关基础知识是十分有必要的。接着,他帮助在场的观众对如“音乐版权”和“版权音乐”之类的易混概念进行了辨析,使观众们能够更好地理解音乐。

随后,吴嵩钧带领同学们重温了先前播放的宣传片。他将宣传片的草稿片和完成片进行对比,截取声画结合的关键节点进行拆解讲评。“影片需要配乐,配乐是一个在影片中具有特殊功能的角色。”在拆解的过程中,吴嵩钧多次这样强调。

在讲解中,根据自己的从业经历,吴嵩钧建议同学们不要把注意力专注在抖音那些无厘头的东西上,要更多地关注经典影视作品,因为它们不但能够在情感上打动人,而且含有深厚的艺术内涵,更重要的是其中还有值得人们细细品味的配乐。

在重温宣传片之后,吴嵩钧补充道:“好的配乐对于影视作品应当起到加分而不是减分的作用。”而配乐的好坏应当如何判断?吴嵩钧认为,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配乐要与呈现的画面契合。而对放置音乐的时机的把握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配乐师的个人素养。吴嵩钧建议有志于此的同学在美学方面多加涉猎,多花时间观看经典作品,从而提高个人素养。在从事配乐相关的工作后,配乐师更要根据已有的画面去寻找与之契合的音乐,将声画更好地结合,以此促使观众产生共鸣。

在讲座的尾声,为了让同学们对配乐师的工作有更直观的感受,吴嵩钧播放了一些选自他私人曲库的音效片段。他希望同学们在拿到一个陌生曲库的时候能够着重听音效开头、结尾以及中间部分,从而获得对曲库大致的把握。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