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综艺制片入“门”
——思镜讲堂第十二讲顺利举办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4      

11月14日下午1点30分,由浙江传媒学院校友总会、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主办,思镜学堂承办的“综艺制片入‘门’”主题讲座在桐乡校区顺利举行。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林利宏、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雷、校友总会副会长谢薇薇和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戴红梅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的主讲人张广浩是我校10级媒体创意专业影视制片管理方向毕业生,曾参与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北京卫视《妈妈听我说》、东方卫视《青春旅社》等节目制片工作,现任湖南卫视《向往的生活》制片主任。

讲座伊始,张广浩向现场的同学抛出两个问题:什么是制片人?什么是制片?面对各式各样的答案,他解释称,制片人一般是指影视剧及综艺制片生产制作人,全权负责前期筹备、后期制作、财务资源管理及人员协调安排工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制片人是媒体产品的生产者和管理者;而制片则是对原有音像、图片等作品进行制作、加工、修改与整理并产出的过程。

随后,张广浩以综艺制片为例介绍了五个制片工位的概念及主要负责的工作。

其一是制片主任,他表示,制片主任是一个制片团队的带头人,需要对各行业都有所了解,“作为制片主任要做到呼吸不停,学习不止”。张广浩以自己与建筑厂商签订合同为例:他曾经花了一个晚上时间研究相关石材、木材等建筑材料的市场报价,从而避免掉入专业人士的合同陷阱。其二是执行制片主任,这一工位对制片主任负责,是全组信息汇总的进出口。而当下综艺制作界出现的制片团队外包的倾向,便需要依赖执行制片主任对外的联系与沟通。其三是外联制片,顾名思义,外联制片主要负责对外衔接,例如与拍摄地的当地政府沟通等。这要求负责人具有出色的谈吐、卓越的谈判能力,以及随机应变的能力。其四是现场制片,他的工作是保证拍摄现场的安全以及拍摄的流畅,其中涵盖了水电力的配置、防火防虫装置的布置以及观众的管理等。他认为,现场制片是相当看重执业经历的一个岗位。最后是服务类制片,主要以生活制片、车辆制片、票务制片、物资制片和艺统制片为主。他们的工作与拍摄生活紧密相连,而在综艺节目高速发展的当下,追求拍摄生活的幸福感早已成了行业的隐藏目标。

紧接着,张广浩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就业经历,并为想要从事制片行业的同学们提出建议。他认为坚持是最重要的,“曾经咬牙的坚持都会铺成脚下的路”。同时,他也鼓励同学们紧跟时代潮流,多去感知社会风向。最后他强调,大学期间应该扎实地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组织能力,并且要走出校园进行实习实践,“实践出真知”。

讲座的最后,他否定了社会上认为“综艺节目不是艺术”的观点,并提出:“综艺不仅是幽默的传递,更是精神的传递。”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