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义利之间——梁山集团的兴与灭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05      

11月4日晚上6点30分,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义利之间——梁山集团的兴与灭”主题讲座在桐乡校区顺利举办。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朱广龙,是浙江大学哲学博士,现任浙江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讲师,主讲马克思基本原理。

讲座伊始,朱广龙提出了本次讲座的核心问题:“《水浒传》讲的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它到底给我们讲的是不是正义?”针对这些问题,朱广龙将中国古代传统的性善论与欧洲的性恶论做了对比,并指出:“传统价值观对人们道德的极高要求逐渐异化成了虚伪的面具,给人性背负了沉重的枷锁。”这种以道德为标准的传统观念容易随着时间的推移使社会中出现伪君子横行的现象。而《水浒传》讲的正是这样一个问题。

随后,朱广龙把水浒分为四个部分:智取生辰纲、攻打曾头市、三打祝家庄、梁山集团的覆灭。朱广龙提出了“智取生辰纲”这个具有代表性的故事来讲述梁山集团初期草创的经历。他说:“宋江第一次和梁山有了联系,就是在智取生辰纲后释放了晁盖。”朱广龙说道:“晁盖为截取生辰纲,为自己找了道德借口,而这种为自身错误行为按上道德外衣的行为正印证了这次的主题。在生辰纲被截取后,宋江因为私放晁盖、浔阳楼题反诗等一系列事情被逼上梁山。这一系列的事情正是梁山故事的开端。”在讲述过程中,朱广龙阐释了“官”与“吏”的区别。并指出,宋江一直处于“吏”的级别,但他却一直希望做官,成为国家编制内部的成员。也正是由于他内心始终不变的“做官”夙愿,为今后的梁山好汉被招安最终覆灭埋下了祸根,也成为了梁山英雄走向悲剧的缘由。

随后,朱广龙讲述了决定梁山集团成型的第二件事情:攻打曾头市。在林冲杀死王伦之后,晁盖坐上了头把交椅。这个局面直到宋江上山后发生了改变。他表示,此时宋江上山使得他和晁盖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晁盖在曾头市的阵亡让梁山的权力中心转换到了宋江的手中。宋江推诿着不肯成为梁山领袖的过程,更是证明了道德在这个过程中的异化。

紧接着,朱广龙又提出了“三打祝家庄”这一个将梁山集团推上巅峰的事件,此事标志着梁山集团正式从一群流寇盗匪成为了一方割据势力。朱广龙指明攻下祝家庄是梁山集团拥有和朝廷抗衡实力的正式开始。与朝廷抗衡的过程中,梁山集团俘获了高俅,此时宋江和其部下的不同行为使梁山集团内部生出了嫌隙。

最后,朱广龙简述了梁山集团的覆灭。起因是宋江执意招安,相信了国家的所谓高官厚禄。宋江打着为梁山集团正名的旗号,最后却成为了梁山集团覆灭的真正元凶。朱广龙表示:“后来宋江坚持要走招安的路,是因为他最开始的目标从来没有泯灭过。”宋江对整个梁山的情义,事实上不过是为他进入体制内实现自身理想提供了踏板。而所谓的替天行道,只是通往荣华富贵的康庄大道。

一阵唏嘘感慨中,这段水浒传奇告一段落,本次的讲座也将近尾声。《水浒传》讲述的是否是一个维持正义的故事?朱广龙没有给出自己的回答,而是留给观众更多思考与品味的余地。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