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品味经典戏剧,细谈剧本结构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30      

10月30日下午1点30分,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文学院承办的“谈剧本的结构类型”主题讲座在桐乡校区顺利举行。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戏剧评论家协会(IATC)中国中心理事长彭涛。他于1994年从俄罗斯戏剧研究院(前苏联卢那察尔斯基国立戏剧学院)毕业,获艺术学硕士学位。1995年起至今任教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他有多篇学术论文发表于核心学术期刊,并创作有多部戏剧影视作品,例如:剧作翻译《脱衣舞》、著作《论梅耶荷德导演艺术与演员个性之关系》等。

讲座伊始,彭涛提出了一个问题:什么叫“剧本结构”?他认为,剧本就好比一个巨大的建筑,建筑的外观是剧本的形式,建筑的内部结构是剧本的支撑物。同时,剧本又作为一种文学形式,它具有一定的发展历史,不论是哪国的剧本,它的本质都是为舞台演出服务的。

随后,彭涛将剧本实际情况与理论相结合,通过分析《玩偶之家》《哈姆雷特》《樱桃树》这三个剧本,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剧本的三种结构类型。

挪威戏剧家亨利克·易卜生创作的戏剧作品《玩偶之家》,是典型的锁闭式结构剧本。彭涛讲道:“从表层来看,锁闭式剧本结构的特征是作者设置一个前史中的秘密,在剧本开端揭露这个秘密,并用这个秘密形成悬念,推动后续的人物情节发展,从而达到剧本的高潮。”但只有这样的表层结构是远远不够的,他认为应当回到编剧的思路,思考编剧想用怎样的结构形式,表达怎样的问题。还有一点就是人物关系的设置是锁闭式剧本的内在结构,也是其最核心的内容。

《哈姆雷特》则为开放式剧本结构,彭涛表示,《哈姆雷特》编剧的逻辑是:对一个主题的思辨,构成了这部戏内在的情节结构,其所演绎的悲剧是具有普遍性的。同时,他也提到了开放式结构剧本体现的两点核心编剧技巧:一是偶然事件造成的突转,二是有两条以上情节线索围绕主线进行。

由俄国杰出剧作家契诃夫创作的剧本《樱桃树》则被定义为散文式结构剧本,又称复调诗歌模式,即戏剧诗。彭涛认为,散文式结构剧本保留了基本戏剧结构,有基本事件和基本情节,但对其的美学欣赏并不依赖于情节转折和悬念设置。

讲座接近尾声,彭涛认真回答了同学们踊跃提出的问题,并与在座同学分享了雨果评价哈姆雷特的一句话“鞋子不合脚,但是你得走路。这是哈姆雷特的生存状态,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