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中国广告产业发展趋势
--凤鸣大讲堂第一百七十一讲顺利举行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26      

6月24日13点30分,由桐乡市人民政府、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党工委、管委会和文化创意学院承办的凤鸣大讲堂第一百七十一讲——“中国广告产业发展趋势”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顺利举行。

本次讲座主讲人陈岩为现任分众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兼首席信息官,同时她还是纽约国际广告节、伦敦国际奖以及釜山国际广告节的终审评委。陈岩先后获得过中国广告协会“中国广告学术发展卓越贡献人物”、中国广告杂志“中国广告四十年·十大广告风云人物”、“Campaign A-List”亚洲数字媒体精英奖、2018澳门广告节“年度中国传播业贡献大奖”等荣誉称号和奖项。

讲座伊始,陈岩从现实情况出发,阐述了当下“就业难”的背景。她指出,深入了解广告产业的需求与明确自身的发展方向是解决就业问题的前提。陈岩围绕《2018年中国广告市场报告》分析中国广告的营销趋势。以《市场报告》为依托,陈岩指出广告经营的现状:2018年全国广告经营额达到7991.48亿元,同比增长15.88%,占国民生产总值的0.88%;中国广告市场规模的全球排名近年来不断攀升;2018年中国广告市场增速再放缓;快消品广告投放费用增速低于2017年等。

同时,她还根据电视广告、广播广告、传统户外广告、影院视频广告和网络广告等通过不同媒介投放的广告增长情况,分析其变化的原因及其背后暗含的广告格局。陈岩指出,当今广告行业形成了以互联网为主导,以户外和电视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格局。她认为,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是互联网彻底确立其在广告业主导地位的内在动力。目前我国经济处于动能转化的关键时期,新动能带来的动力强度远远大于旧动能。具体到广告行业来说,数字技术这种新动能将在互联网平台脱颖而出,引领广告业。随着数字革命的深入发展,互联网的主导地位还会继续扩大,主导速度会进一步加强。现阶段,电视是我国重要的宣传阵地,是不可替代的传播平台。与此同时,户外与互联网正在纵深结合的发展中,户外广告本身仍是重要的独立广告媒体类型,具有独特的市场价值。

陈岩对决定和影响广告格局的因素进行分析,通过直观数字展示了广告主的预算主要集中在户外、互联网和电视三个方面,逐一用具体场景演示说明形成原因,帮助现场同学深入理解。陈岩统计的数据表明,广告主更愿意增加移动互联网广告的投入,他们将社交平台和移动视频作为重点投放渠道,网综和自制视频是他们最愿意投入的内容营销。广告做这样的预算是基于消费者的媒介接触和消费行为,消费者行为又正在被数字化生活改变,这也折射出数字广告发展的趋势。

陈岩对未来广告行业的发展趋势提出几点预测:技术加速驱动广告市场变革;技术让营销更有效率和深度;数字营销更重视数据和服务;各类媒体融合重构自身价值。面对广告行业的发展,陈岩选择“相信未来”。尽管前方道路上困难重重,但技术和数字营销的快速发展会给广告带来新的机遇与活力。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