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哲学与人生智慧
——凤鸣大讲堂第一百六十二讲圆满结束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29      

4月28号晚上八点,由桐乡市人民政府、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党工会、管委会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凤鸣大讲堂第一百六十二讲——哲学与人生智慧在桐乡校区行政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浙江传媒学院社科部教授、生命学与生命教育研究所所长何仁富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主持人。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欧阳康,是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研究所所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委和湖北省政协委员等重要职务。

刘靖宇 01

讲座伊始,欧阳康向浙江传媒学院对生命教育的重视表达了敬意和感谢。他从哲学的争论谈起,询问学生对这一概念的理解,引出了“有定论”与“无定论”、“万能论”与“无用论”、“永恒论”与“终结论”三个对立观点。随后,欧阳康向在场同学说明了哲学产生的条件,即闲暇、惊奇、自由。他与学生积极互动,了解人心中对自由不同的定义,同时借亚里士多德的话强调:“哲学是唯一一门自由的学问”。紧接着,他提出第三个话题“哲学是什么”,通过“爱智慧、致极性、超越性、问题性”四个方面探究哲学的基本规定性。欧阳康在阐释基本概念的同时加入个人的体验经历,严谨中不乏风趣。

刘靖宇 03

在阐释了一些基本的哲学知识后,欧阳康提到了人类把握世界的其他方式。在他看来,哲学与神话、常识、科学、宗教、艺术这五种学科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但哲学又存在于这几个学科之外。“艺术是个性化的,而哲学是普遍化的。”他在向大家解释哲学与艺术的时候说道。

刘靖宇 06

“哲学与个人修炼是向着爱智、求真、向善、致美与崇圣五条大道走的,这五个特质是美好人格的象征。”欧阳康说道:“哲学就是一种人生境界的修养,哲学的终极就是认识你自己。”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