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中国非遗传统舞蹈的当代特征及其创造性转化
——凤鸣大讲座第一百六十一讲圆满成功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25      

4月23日下午1点30分,由桐乡市人民政府、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党工委、管委会、音乐学院承办的凤鸣大讲堂第一百六十一讲“中国非遗传统舞蹈的当代特征及其创造性转化”主题讲座在桐乡校区顺利举行。

31556028307_.pic_hd

主讲人吴露生是著名舞蹈理论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专家。现任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特邀研究员,北京舞蹈学院民族舞蹈文化研究基地特聘专家,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专家,浙江省非物质文化保护协会传统舞蹈专业委员会主任。曾发表《寻觅舞蹈》《浙江舞蹈史》等多部作品,曾获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首届浙江省精神家园守护者荣誉奖等。

吴露生以一首诗歌开篇,“了解原始的美,让古老的远行抵达至今,抵达心灵”。“怎样让古老的远行抵达大学生的内心?在漫长的岁月中,我们忘记了原始的美,而我们要做的,便是静下心来,回忆最初。”由此,吴露生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非遗传统舞蹈。

41556028308_.pic_hd

吴露生首先解释了“文化遗产”的概念。吴露生认为,“世代相传”与“遗产”是成为文化遗产的必要条件。单个的蓝印花布、草帽、土鞋,这些都不能称为文化遗产,因为它们没有体现出世代相传的特性。吴露生指出,传统舞蹈是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在中国舞蹈中,乐舞不分家。从乐舞的角度省察,浙江传统舞蹈的源头可以追溯至今八千年左右的跨湖桥文化与七千年左右的河姆渡文化。

此外,他还认为,不是所有的文化遗产都需要保护。例如“裹小脚”的陋习与“笑不露龈,动不露裙”的思想就不应该得到保护。正确的做法是对其保存而不保护,既不弘扬陋习思想也可避免造成女性文化的残缺。

51556028309_.pic_hd

随后,吴露生提出了四点传统舞蹈的当代特征及其创造性转化:保留传统舞蹈的“基因”,在传统的根脉上注入时代的活力;注重文物、文献与田野调查;注重创新;符合观者的审美基础与审美理想。吴露生以民俗活动“长兴百叶龙”为例,分析了十多年间“长兴百叶龙”所经历的挫败与创新,来说明传统舞蹈创造性转化的必要性。

61556028313_.pic_hd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吴露生表达了他对在传统舞蹈的再创造中融入西方元素的现象的看法。“学术原本就是各抒己见,只要能在融入新元素时保留传统舞蹈最根本的东西,那就是一个成功的创新。”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