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走进声乐学习的第一现场
——凤鸣大讲堂第一百五十八讲圆满结束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14      

4月12日下午三点半,由凤鸣大讲堂主办、音乐学院承办的“声乐学习及演唱答疑”主题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乌镇校区正式开始。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赵登营是中国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他曾随中国歌剧家代表团访问美国,在1999年获文化部优秀演唱奖,并多次担任中央直属艺术院团专业考核评委、文化部直属艺术院团演出季评委,现任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硕士生导师。

讲座伊始,赵登营中气十足的声音和饱满的精神状态便感染了在座的所有人。赵登营说:“当我们选择了歌唱,我们其实选择了一个非常好的生活方式。”他认为,唱歌能锻炼人的心肺功能,还让人能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同时,他还提到,歌唱是一件没有尽头的事情,必须要不断地练习。

紧接着,赵登营便谈到了练习的重要性。他鼓励同学们要充分地练习,把握练习的机会才能有进步和突破,并提出了一则宝贵的经验:“该用的劲一丝一毫都不能减,不该用的劲一丝一毫都不能加。”他还给同学们总结了两点建议,一是,不要觉得自己是聪明人,老师的教导一定要用心吸收;二是,要坚持勤劳地练习。

在讲座中,赵登营面对面指导了五名音乐学院的学生。来自17级音乐表演班的仇玉妍第一位上台演唱《玫瑰三愿》,在简短的报幕后,赵登营立即指出了她的不足,引领她把声音放开,重新进行了几次练习。随后,仇玉妍正式开唱,演唱中途,赵登营又给她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并且亲自示范发音方法。在接下来的演唱中,仇玉妍的进步让现场的观众和老师颇为惊喜。

在许竹同学演唱莫扎特歌剧《女人心》中的咏叹调《年轻姑娘应该懂得》后,赵登营又讲解了这首咏叹调的歌曲内涵,指出演唱外国歌曲时理解歌曲内容的重要性。接着,他又亲切地指导几位学生,教授自己的演唱方法,同学生一起寻找他们最好的歌曲表演状态。在指导过后,赵登营提到了一个学好声乐的重要因素——健康的身体,他说:“只有拥有良好的身体状况,才能有更好的表演状态。

赵登营以他优秀而独特的教学方法帮助了不少在声乐学习上有疑惑的同学,在讲座最后,赵登营与在场观众一起合影留念,讲座圆满结束。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