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科幻电影告诉我们的事
——博士讲坛第五十九期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20      

3月19日晚6点30分,由浙江传媒学院博士讲坛桐乡工作室主办,浙江传媒学院人事处、团委、教务处和图书馆承办的博士讲坛第五十九期主题讲座“科幻电影告诉我们的事”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乌镇校区顺利举行。

主讲人杨吉,浙江传媒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浙江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创始人,国内著名“娱乐法”律师。他担任多家影视传媒公司顾问、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主讲人、浙江卫视《今日评说》特约评论员。曾为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台湾大学新闻研究所访问学者。现任《上海证券报》和《传媒评论》(书评版)专栏作者,至今已出版《法理的解释》《21世纪的书》《娱乐业的玩“法”》等13部作品。

20190319%20流浪地球讲座/吴思怡-1.jpg

讲座伊始,杨吉从电影《流浪地球》热映的原因对科幻电影作了分析。杨吉认为,《流浪地球》之所以能够产生热度,除去电影本身精良的制作,突破以往的电影类型以及日益完善的科幻制作工业体系,还受国力强盛以及科幻文学原作品所带来的庞大读者群体的影响。

“电影永远是现实的折射,《流浪地球》的热映,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向未来看的态度,而不再是像以往一样回顾从前的历史。”杨吉说道。以科幻电影为研究模板,杨吉在其作品《弗兰肯斯坦的阴影》中梳理了科技发展的走向,研究了人类对于科技的态度。他认为科幻电影除了娱乐的职能之外,还可以帮助人们预见未来。譬如电影《碟中谍》中预言式的3D打印技术如今已运用于社会生活之中。

20190319%20流浪地球讲座/罗家龙%20(3).jpg

杨吉将现代的科幻电影分为了星际文明、时空旅行、机器人、生物改造、反乌托邦、生存环境和超自然七大类型。他还提到,科幻电影的完成需要有科学家的专业的学科理论支持,一个好的科幻小说家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

“许多的科幻电影都具有千篇一律的模式:生物技术改造一个莫名其妙的怪物,它具有了人的形状却没有人的善心和善意,因此采取了一系列破坏和嗜杀的行为。这种故事传递出来的价值观就是:人,终将要为自己的科学行为所买单。”杨吉作了这样一个总结之后,又讲述了科幻电影在不同的时期的不同特征,“在二十世纪初的时候,电影追求恐怖和魔幻;在二战时期,科幻电影成为一种类型电影被好莱坞接纳,工业叙事体系逐渐成熟;冷战时期,科幻电影以美国好莱坞为主,用外星人入侵等方式暗指苏联共产主义对资本主义的入侵;冷战后到现在,科幻电影开始大放异彩,原因就是不再受现实和政治议题限制。”随后,杨吉又将现在的科幻电影分成了星际文明、时空旅行、机器人、生物改造人工智能、反乌托邦、生存环境、超自然能力这七类。

20190319%20流浪地球讲座/吴薇5.jpg

“我希望能通过科幻电影这一媒介,让大家明白一个道理——在观赏类型电影的时候,应当运用知识往深入思考。”与此同时,杨吉还希望科幻电影能够帮助人们完善对现代科技的认知,成为人类理性的启蒙。

在讲座的最后,杨吉为本次主题演讲做了一次归纳:第一,他期待中国的科幻电影在类型上能更丰富,因为这代表这一个国家整体科技实力的崛起;第二,他希望同学们以后能够在自己喜欢的领域,结合自己的人文社科知识,去开启独立思考的学术之旅。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