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写人民和时代需要的故事
——“做一个好编剧”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26      

12月25日下午一点半,由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主办并承办的 “做一个好编剧——写人民和时代需要的故事”的主题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乌镇校区顺利举行。

本次讲座主讲人王国富,是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长期从事浙江影视产业管理工作,业余从事文艺创作,多次获得短篇、中篇、长篇小说奖项,戏曲、电视剧均有涉猎。其已出版作品有长篇历史小说《江山美人——宣和元年的爱情》《审判日》。长篇小说《上海公子》即将出版。

20181225%20凤鸣大讲堂/吴薇-2.jpg

讲座开始,王国富介绍了自己在文艺创作过程中的心得和经验,他把这次讲座看成一次面对面的交流,希望在分享自己想法的同时大家也可以积极思考。由于他本人多年从事影视管理岗位,所以他对浙江省乃至中国影视的发展过程都了解得很透彻,对编剧这个职业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

主讲人认为,编剧是具有文学功底的艺术工种,它既区别于其他类别的影视主创人员、艺术创作的其他载体,也区别于文学创作的其他载体。编剧和作家是不一样的,编剧创作的是产品,而作家带来的是作品,作品想要拥有价值,就要经过编剧加工成为一个产品。其次,编剧是具有匠人精神的规划师和设计师,编剧创作的是生产环节中最初的、最基本的工序,编剧需要感受他人不能之感受,从无到有、从有到好,并且最终付诸于文字,来完成一个产品。并且,编剧也是隐在影视产品后面的幕后英雄,在幕后思考、行动,孤独地工作。

20181225%20凤鸣大讲堂/吴薇-1.jpg

接着,王国富谈到了好编剧应有的基本素质。他说,一个优秀编剧必须具备必要的天赋、应有的能力、健全的心理、独特的视野和个性化的讲述。在艺术创作过程中,编剧应对人有观察力,对生活有感受力,对事物发展和美好景象具有善意的想象力和批判能力,并辩证看待社会现象,学会独立判断,再将所看所想付诸行动,写出相应题材的艺术作品。这样的艺术作品才真正拥有存在价值,这样的编剧才是一位好编剧。

在这样一个影视化作品层出不穷,影视市场鱼龙混杂的当代社会,编剧要想立稳脚跟,必须具备五方面的意识,分别为价值意识、求精意识、观众意识、合作意识和版权意识。“编剧应该学会追求社会意义和人生意义,听取不同建议,将'修改'当成'创作',同时与合作团队深度交流,共同创作一部深刻反映社会现实、具有社会意义的艺术作品。”王国富说。

20181225%20凤鸣大讲堂/吴薇-4.jpg

徐峥在《我就是演员》上说:“好演员的春天来了!”同样,这个春天也是编剧大有可为的时代。王国富指出,在网络时代,影视剧大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强,市场急需一批好的编剧和剧本。王国富说:“年轻人一定要朝气蓬勃、敢作敢为!”

最后,王国富用张爱玲的“出名要趁早”作为结束语,“机会是留给你们年轻人的!”表达了他对同学们的期望。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