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林中有路,路上有坑
——“现象学趣谈”讲座圆满结束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16      

林中有路,路上有

12月13日晚六点半,由浙江传媒学院博士讲坛桐乡工作室主办,人事处、团委、教务处和图书馆报告厅承办的“林中有路,路上有坑——现象学趣谈”主题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乌镇校区举办。

主讲人为郭文成,他是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哲学博士,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科技哲学博士后(一站)和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博士后(二站)。同时他也是中华美学学会资深会员、马克思主义美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批评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现为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摄影系教师,主要从事美学艺术学研究。

DSC00167

此次讲座,郭文成从什么是现象学、有哪些现象学家、看待现象的方法三个方面讲解了现象学。

讲座伊始,郭文成向同学们分享了海德格尔的《路与坑》,他指出:人生就是一条路,每个人走的路都不一样。有的路是直路,即康庄大道,也有一些路是崎岖的,即林中路。到底走了哪条路,都在于每个人自身的选择。然后,郭文成分享了泰勒斯与坑的故事,泰勒斯仰望天空不小心掉进了井里,被别人嘲笑。他就泰勒斯与坑的问题展开了详细讲述,并对柏拉图、海德格尔与黑格尔对此事的看法进行了分析。

DSC00155

之后,郭文成播放了《将夜》的短视频,通过这个视频,郭文成分享道:“我们可能都是蚂蚁,但我们都要仰望星空,不要低头”。另外,人生当中也有多种选择,可能入“道”,可能入“佛”,也可能入“魔”,但不论选择是什么,都是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接着,郭文成从米兰·昆德拉、贾科梅蒂的作品深入探讨,讲解了何为现象学。现象学一般而言是指事物在发展过程中呈现的外部形态,但不同现象学家对于现象和本质有着不同的观点。胡塞尔认为现象就是事物的本质,而海德格尔认为现象和本质并不是一回事,现象有真有假。

讲座过半,郭文成分析了现象学中三种观看世界的方法,一是自然观点;二是用童真和惊奇的眼光看世界;三是笛卡尔的普遍怀疑一切。郭文成重点讲解了对于走出普遍怀疑一切的方法——悬置,即把一切先入之见放进括号中不予考虑。

DSC00163

郭文成还简单地介绍了现象学大咖“三尔”的现象学观点。胡塞尔的纯粹现象学以及现象学的继承和发展;海德格尔的现象学也是一种哲学观念;伽达默尔的现象学对以往哲学理论所具有的无可怀疑的统治地位进行批判性检验。

讲座临近尾声,郭文成作出总结:世界只存在于“居间”“道”中,通过对有与无、黑与白、阴与阳、天与地、概念和形象的对照来“呈现”“显示”“暴露”。只有在“境遇”中才能理解“存在”。

讲座临近尾声,18级中文二班的霍翠萍提问道:“我从您的讲座中体会出您认为庸俗人的想法不必去理解,但是从胡塞尔与黑格尔、康德与老子对同一现象的完全相反的观念中,我认为很多人对哲学的理解是完全不一样的,为什么要否定庸俗人的观点?”对此郭文成回答道:“庸俗人的观点并没有完全被否定,人人都需要用大脑去思考最终找到自我,思索明白自己究竟想过哪一种人生。现象学把过去、现在和未来都凝结于当下,所以它永远是新鲜的,永远有新的观点。在当今时代,我们一定要做四有心人:有过去,有现在,有未来,还要有现象学。”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