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拿起相机发现美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12      

12月11日下午3点,由华策电影学院承办的“拿起相机发现美”主题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乌镇校区顺利举行。

本次的主讲人梁俊是一名资深媒体人,曾供职于浙江电台交通之声,担任《岁月留声》《都市夜未眠》等节目主持人。他从事摄影工作二十余年,其作品曾入围奥赛和富士极致影像大赛。他在2010年创办沐林电商学院专注于电子商务培训,每年向电商企业输送上千位专业人才。2011年,梁俊签约Cork品牌,成为该品牌旗下的首席摄影指导。他在2018年创立杭州聚影堂摄影美学馆,以俱乐部形式开展各类摄影讲座,组织不同的摄影线下活动,并且受邀成为智衡传媒和杭州索通俱乐部的客座讲师。

20181211%20ͼÊé¹Ý½⟡×ù/ÁºÑþÑþ2.jpg

讲座伊始,梁俊阐述了本次讲座主题的含义,他强调,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美在生活中常常被人们忽略,所以大家要学会去捕捉生活中的美的细节,并且要多接触艺术来丰富自己对美的理解,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他用安塞尔的话来解释:“我们带到摄影当中去的是所有我们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爱过的人。”越深入地去接触生活、接触艺术,美才能更真切地在人们的心中展露,这也是一个学传媒的学生应该去做的。

随后,梁俊从立意、构图、后期三个方面来分享他的经验,他认为,这是拍照中最重要的三个方面。

首先是立意,梁俊认为拍摄者要有自己比较清晰的思路:你想拍什么?你想拍哪种风格?并根据天气来确定自己的拍摄时间。先确定目标,之后选择器材,再形成自己的思路,这样,拍摄者就会很快进入拍摄的状态。不仅如此,他还分享了自己拍摄各种不同类型照片时关于素材和设备选择以及在不同的天气状况下拍摄的经验。

20181211%20ͼÊé¹Ý½⟡×ù/ÍõÈôά%20(3).jpg

在最能体现摄影师功力的构图方面,梁俊提出,首先,拍摄者要做到不被美景左右,要先去思考怎样才能体现出自己想要的美,然后再去拍摄。拍摄者要珍惜拍摄的机会,找到真正需要的场景再拍摄。第二是突出主体,摄影是做减法,被留下的东西应该是要去烘托主体的,他说:“少就是多,少,是指照片中的元素不能太多,多是指有用的东西要多。”因此,学会留白非常重要。第三是选择不同的角度,这也等于选择不同的背景,梁俊指出了一部分摄影师的问题,他们虽然明白要突出主体,却刻意地追着主体跑,忽略了背景。那么好的背景要达到什么样的要求呢?梁俊给了我们这样的答案:简单、韵律(也就是线条)、协调,谈到韵律,他给同学们举了张艺谋导演的电影《英雄》的例子,这部电影中含有张艺谋电影的特质—简单的某一个元素不断重复,这种艺术性的重复也可以被看作是一种线条感。而协调方面就是背景要与主体协调,主要是光的协调。同时,梁俊也给出大家检验背景是否合格的方法:“拿掉主体,背景可以单独成为一幅画,那就是好的背景。”

20181211%20ͼÊé¹Ý½⟡×ù/ÍõÈôά%20(12).jpg

拍摄只是作品的一半,后期也是一个成功作品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谈到这不可或缺一部分,梁俊说,后期不是设计,摄影是决定性的瞬间。后期只是弥补前期拍摄的不足,而不是移花接木、完全取代拍摄,合理运用后期技术才能让一个作品完整。在之后,他也用了自己的很多作品向大家具体阐述如何合理运用后期技术,还教大家如何用相机拍出星芒等等很多实用的小技巧。

在经验分享的最后,梁俊再次强调,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摄影师要做到的,就是尽己所能去捕捉生活中的美好。

讲座的最后,工作人员带领大家进行了紧张的抽奖环节,精美的数码奖品被几个幸运儿领走,引来其余同学们的艳羡。

20181211%20ͼÊé¹Ý½⟡×ù/ÍõÈôά%20(14).jpg

但无论中奖与否,参与讲座的每个人都带走了一样东西,那就是对摄影的重新理解和深度思考。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