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质疑西方文化中心论,重塑中国文化自信
——凤鸣大讲堂第一百五十二讲圆满成功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12      

12月11日下午一点半,凤鸣大讲堂第一百五十二讲“质疑西方文化中心论,重塑中国文化自信”主题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乌镇校区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桐乡市人民政府、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桐乡乌镇校区党工委、管委会、设计艺术学院承办。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黄河清现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兼课教授。主要著有《西方民主的乌托邦》《破解进步论——为中国文化正名》等作品,曾译《遏制野火》《造假的知识分子》等法文作品。他的法文专著《静之像——中国思想与艺术》等文学作品被藏于巴黎蓬皮社中心国立图书馆中。他的学术兴趣不仅止于艺术史,还广泛涉及一系列与当今中国现实密切相关的文化理论问题。

20181211%20·ïÃù´ó½⟡ÌÃ/2³ÂÐÄÒä.jpg

黄河清认为百年中国,是一个文化上失魂落魄的中国。造成百年中国丢魂的原因,是百年中国人信奉“物质经济落后,文化就落后”的社会进化论。而社会进化论的实质就是西方文化中心主义。

他提出在1800年之前,西方一直处于世界文明的边缘。随着东方文明的传入,西方海外殖民扩张,从19世纪开始,西方人逐渐有了种族和文化优越感。于是,西方文化人开始美化自己的历史学,贬低别人。例如,提出现今越来越受到质疑的“古希腊”“拜占庭”“文艺复兴”三大要件;宣扬19世纪的西方文化中心论;贬低非西方文化,将东方文化描述成非理性、武断、停滞不前的文化。因为西式教育在百年中国人的文化自卑中起到的隐性作用,经西方美化后的历史学也成为了输入中国的精神鸦片。

20181211%20·ïÃù´ó½⟡ÌÃ/9³ÂÐÄÒä.jpg

随后,黄河清讲述了西方文化中心论对中国文化的三重否定:价值否定、事件否定和空间否定。社会进化论的西方中心主义认为中国文化“落后”,将中国文化置于线性时间思维中“传统”“落后”的阶段,并且认定西方文化是普世的,是全人类都要向其进步的世界文明。这些观点对中国文化的三重否定,给百年中国“知识精英”带来了文化自卑感,使他们否定中华文化,迷信西方文化,构成“现代迷信”或“新蒙昧主义”。因此,黄河清呼吁道:“今天中国最需要启蒙的不是百姓大众,而是中国的知识分子。”

那么,该如何质疑西方文化中心论,重塑中国文化自信呢?

20181211%20·ïÃù´ó½⟡ÌÃ/лÑÕ¾Ï%20(10).jpg

“人权并非‘自然’天赋;自由实为法制;代议制是‘代民做主’,并非人民自主。”黄河清就西方三个核心文化价值的实质谈到。此外,他还认为,当今中国的首要任务,是要重新树立仁爱、民本、诚信、正义、和合、大同”的价值观,用正确的中国核心文化价值观去面对世界。

最后,黄河清提出了三点重塑中国文化自信的建议:有自己的时间、过自己的新年、用自己的度量衡。只有中国文化复兴,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复习。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