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优秀会议活动策划师的“定位”
——管理学院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05      

12月4日上午九点,由浙江传媒学院管理学院主办的优秀会议活动策划师的“定位”主题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乌镇校区顺利举行。

郭岭南,经济法学硕士,现任浙江伍方数字化会议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会展行业人才培养及会展行业服务标准化的研究工作,与此同时,他通过杭州伍方会议服务有限公司的数据积累,逐步开发针对会议行业基础技能培训类课程。他与浙江省内各个高校之间展开密切联系,推进会展“产学研”结合的教学模式,主线课程是会议执行类、会议策划类及会议设计类三大类,为会展行业基础人才能力的提升持续赋能。

在正式开始讲座之前,郭岭南向大家展示了一种新型会议参与方式,并带领大家做“测手速”小游戏来体验这种方式。讲座正式开始后,郭岭南通过一段短视频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团队组成人员。

紧接着,郭岭南提出第一个问题“如何定义优秀的会议活动策划师”。全体同学分为四组进行了小组讨论,他对同学们的讨论结果总结了十二个核心词:专业、经验、技能、创新、逻辑、统筹、洞察、危机意识、换位思考、市场、自信和条理。另外,郭岭南还补充了同学们没有提到的点:要有积累、多阅读、多写作、多表达。训练积累永远是主线,同时策划者要“会思考”,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还需要创意“能落地”,即方案要具有可行度。策划是具有商业价值的,是“可借鉴”的,但是借鉴不是抄袭,而是将自己的策划个性化地重新定制。最后,作为策划人员,还要有“可破题”的能力,要了解甲方的商业背景,塑造更好的服务形象,如果不懂得如何破题,被打击的情况将会非常多。

第二个问题是“策划师如何应对客户个性化策划需求”,他讲到首先要具有产品思维,要养成以用户视角思考的习惯,时常保持与商人的沟通,解决他们的诉求,理解商业运作的逻辑。同时要掌握跨界思维,学习更多领域的核心知识。其次要多参与用户调研,对用户进行洞察,并学会快速检索信息,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于第三个问题“如何成为优秀的会议活动策划师”,他从五个方面解答:要练眼界、要养格局、要会阅读、要懂表达、要有想法。最后,就“如何帮助客户定位”这一问题,他给出了方案。第一是领导者定位,若要成为领域内的第一名,重要策略就是不断重复定位,加深在人们心中的印象;第二是跟随者定位,如果已有领导者,则要想办法在一个新的领域和人们已有的认知进行关联;第三是重新定位对手,改变消费者对竞争品牌的已有认识,使自己的品牌在消费者中有一席之地。

郭岭南希望同学们能够有多段式人生,他推荐了《怪诞心理学》《定位》《穷查理宝典》等书,希望同学们潜心阅读,厚积薄发,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