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新时空科学与新宇宙观
——马克思主义原理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02      

11月29日晚六点三十分,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社科部承办的“新时空科学与新宇宙观”主题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乌镇校区顺利举行。

本次讲座由魏新龙主讲,他是复旦大学哲学博士,现就职于浙江传媒学院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近期研究综合现代化,文化与知识的现代化的相关内容。

李蔚 (3)

讲座伊始,魏新龙首先告诉大家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第一章内容“世界观”相关,他认为世界观中就包含着时空观,并且提到世界物理学领袖人物杨振宁在2000年世界物理大会上的演讲“20世纪理论物理学的主旋律”中提到的时间、空间、运动、力量等概念,借此引出了今天讲座的主题:新时空科学与新世界观。

魏新龙以美国哈佛大学数学系教授丘成桐的著作《内空间之形——弦理论和宇宙隐藏维度之几何学》中的关于“时空”的相关内容以及他的另一篇文章《我们真的活在十维时空吗》中的主要理论“十维时空观”为例,为大家对于“时空”这个概念进行了简单的阐述。他表示,人类生活在有十维空间的宇宙中。但由于众多原因,人类在日常生活中只能感知四维空间,另外六维空间则以奇妙结构卷藏在宇宙中。三维是空间,一维是时间,另外六维则是“致密空间”。隐藏在“致密维度”的空间十分小,以至于人们不能通过任何可感知的实践来检测。他认为丘成桐的时空观实际上已经超越了爱因斯坦的时空观,启示我们只有通过科学证明和理论实践,进行双重的论证,才可以将宇宙中的力量提取出来,并为人类所用。丘成桐以科学的角度为大众带来了新的时空观,推动了一场新的科学革命的到来。

李蔚 (2)

如果说丘成桐是从科学的角度介绍了新的时空观,那么何新就是从哲学的角度带给大众新的“多维时空”的概念以及新的宇宙观。他讲解了何新结合古典哲学对时空本质做的新的解释,并以来自于这种多维时空观的、《三体》中的“降维攻击”故事背景让大家对于该时空观有了一个更为形象的理解。他还用“一物多相”解释时空的多维性,一物多相就是一有多相。一相一空间,一相一存在。而多相就是多空间,多相凝聚在一有之中,也就是多态的三维空间凝聚在一态的三维空间中。他认为,虚拟的多相被设定在实存的统一的和中,就是多维空间的基础。

王佳雯-12

同时,针对何新的理论“现代物理学提示了新的宇宙观念”,他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空间、时间这些概念在我们观察周围的世界时带有根本性的意义,它们的彻底改革使我们的整个宇宙观发生了变化。随后他给大家推荐何新的著作《我的哲学思考》以便大家了解更多的相关内容。

王佳雯-8

讲座接近尾声,魏新龙又为大家简单地介绍了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他表示他所讲述的内容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丰富,虽然比较宏观广泛,但有拓宽思路的作用,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示.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