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公共关系的智慧
——凤鸣大讲堂第一百四十九讲圆满结束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20      

11月19日上午八点四十分,由桐乡市人民政府、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桐乡乌镇校区党工委、管委会、文化创意学院承办的讲座“公共关系的智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乌镇校区顺利举办。

主讲人陈先红是浙江省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学博士。同时,她还担任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会长和湖北省新联会副会长兼网络界人士专委会会长。

陈先红以互动形式开始讲座,她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你对公共关系定义是什么?”在同学们积极作答之后,陈先红点明自己对公共关系的定义,即公共关系的本质是公共沟通、公众关系和生态网络。在互动的第二个环节,她提出让同学们用颜色来形容公共关系,在她已给出的九种色彩基础上,同学们提出了透明色,即公关本身是无色的,但在棱镜的折射下能呈现出七彩色。陈先红以同学们的作答为切入点,提出自己的公关理论,并归纳为三点:阳光公关论、公关生态论、公关智慧论。

随后,陈先红系统阐述了公共关系的内涵,并对归纳理论中的前两种理论进行了简单的阐述。“阳光公关论”代表公关就是说真话、做善事和塑美形,传递一种“追求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思想。而“公关生态论”是一种组织-公众-环境系统的关系生态管理。紧接着,她着重讲述了“公关智慧论”,她认为,公共关系是社会组织运用公共传播技术,去建立与利益相关者信任关系的一门智慧之学。

陈先红将公共关系学归为“太极学科”,认为公共关系介于广告学和新闻传播学之间,具有天生的融合性。也正因如此,公共关系学在中国日益被忽视,甚至被否认,众多高校在该专业减少甚至取消招生。自上而下,中国的公共关系学都处在相当危险的境地。陈先红表示,公关对一个集体、一个国家的影响是巨大的,所以公共关系从业者或者是学科学习者,必须首先辨识出什么是正确的公关。只有理解公关的正确目的并掌握公关的相应技巧,才能打造出更优更强的公关团队。

讲座接近尾声,陈先红为大家展示了中国式“公关智慧阶梯”图,“有道无术,术可求;有术无道,止于术”。公关是一种阳谋,而非阴谋,它是一种集组织利益、公众利益和公共利益于一体的社会责任行动的智慧。唯有将道法术器四者系统结合,才能真正走好公关智慧阶梯。

讲座最后,陈先红深度剖析了公关真正的灵魂,并呼吁在场所有同学,将阳光公关代代传承,将中国公关推上世界前沿。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